卡廷案可能登上歐洲人權法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向人權法院提出要求的是兩名受難者的後裔,Jerzy Janowiec 與Antoni Rybowski。這顯示人權法院已經在考慮是否接受此案,一般認為這可能是受到俄羅斯法院近來再三駁回受難者家屬與民間團體要求的影響。倘若成真,這將是卡廷案首度登上史特拉斯堡法庭,堪稱歷史性時刻。

兩名家屬希望能檢視2004年俄羅斯調查卡廷案的所有卷宗。當時的調查可說是曇花一現,因為軍事檢察官隨即以本案超過追溯期為由結束行動。不過波蘭方面認為此案已經達到種族滅絕罪的程度,因此不應該受法律追溯期的限制。

波蘭的外交部長已經聲明支持波蘭公民的舉動。不過外界更關注波蘭政府是否將提供正式支持。論者認為歐洲人權保護公約允許第三者介入,實際上給了波蘭政府相當好的行動空間,因為第三者可以是NGO組織、也可以是政府。而介入的方式可以是提供法律意見或呈現歷史研究的成果。

波蘭官方到現在還沒有正式的回應。卡廷案問題對波俄兩國關係來說相當敏感。前蘇聯時代,官方一直將屠殺元兇推給後來佔領此地區的納粹。後來在戈巴契夫的主導下,雖然終於承認當年NKVD(特務系統KGB的前身)犯下此案,不過民間餘毒未清。直到十月底,都還有檢察官認為史達林當年下令肅清這些波蘭人的理由相當充足,畢竟裡面充斥著間諜、破壞份子與恐怖份子。

在此之前,兩國聯合組成的歷史委員會,原本看來略有進展。在十月下旬,委員會才剛發出聲明,要求兩國政府都提供資料,讓史達林政權的罪惡明朗化。委員會成員由雙邊外交部指派。代表俄羅斯的主席是莫斯科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相當於副部長層級,因此被認為傳達官方聲音。外界原本預料委員會的要求得到善意回應的話,或許不致走上史特拉斯堡法庭。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俄羅斯決定繼續封存卡廷案相關資料
卡廷案有礙波俄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