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季奇使出拖延戰術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卡拉季奇在法庭上說,整個審訊進行的速度太快,以致於他來不及準備。但蘇格蘭籍法官Iain Bonomy不同意這種說法。卡拉季奇逃亡十三年後,在7月13日落網。如今面臨種族滅絕罪與違反人道罪名的起訴。他決定捨棄律師而選擇自己站上辯護台,不過仍有一組律師團隨時提供他法律諮詢。結果這成了他向庭上抱怨的理由:「我沒有足夠的資源,我沒有辯護團隊。依照目前的法庭進行速度,我擔心我會處於劣勢。請庭上瞭解我的擔憂」

但Bonomy法官立刻指出國際法庭的運作並不特別快,被告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但法官也同時斥責檢方作業緩慢,在修改過起訴書後,可能還得再花幾個禮拜才能完成後續的行政工作。

法官的斥責事出有因。當年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齊(Slobodan Milosevic)也是自己擔任辯護人角色,在審理他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法庭上極盡拖延之能事,拖了四年多之後因為突然心臟病猝逝使得審判無疾而終。有了這個前車之鑑,無怪乎法官一再催促卡拉季奇應該另擇辯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