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季奇出庭為自己辯護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3/1報導

前波斯尼亞塞族領導人拉多萬•卡拉季奇在海牙前南戰犯法庭出庭為自己辯護。儘管該法庭負責為卡拉季奇聘請一名辯護律師,但受到民族殺戮罪、反人類罪及戰爭罪指控的卡拉季奇依舊堅持自行辯護。本週二,卡拉季奇將繼續發表公開辯護聲明。卡拉季奇稱,在波斯尼亞戰爭中,波斯尼亞塞族人完全是出於自衛,波斯尼亞塞穆斯林原教旨主義者應對當年的人道災難承擔責任。

前波斯尼亞塞族領導人拉多萬·卡拉季奇親自出庭海牙前南戰犯法庭,為自己辯護,辯護詞的核心內容是:穆斯林以及以美國、德國、英國為首的許多西方政治家應對此承擔責任。他本人從不曾想過要將穆斯林驅逐國外。但穆斯林族群則要求對前南斯拉夫擁有絕對控制權。因此,對於他來說,阻止穆斯林的這一企圖是一項神聖的任務。其目的在於:"捍衛自己的國家、保護國民和他們的財產。"

這是卡拉季奇首次闡述其對上一世紀90年代初爆發的波斯尼亞戰爭的看法,卡拉季奇受到多項指控,其中包括民族殺戮罪、反人類罪等。卡拉季奇以蔑視的態度對待法庭委任的辯護律師,在法庭上自行辯護。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卡拉季奇還首次帶了兩名法律顧問出庭。

這位涉嫌戰犯一口氣講了近90分鐘,語速相當快,絕大多數情況下配合激烈的手勢。對於自己在波斯尼亞戰爭中的角色,他說:"我不想逃避責任。我曾承擔重要職務,自行辯護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推卸自己的責任。"

卡拉季奇用母語為自己辯護,由口譯人員將卡拉季奇的講話譯成英語和法語,他在發言中指出,自行辯護的目的並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我不僅想為我自己進行辯護,也為我的國家和人民。這對我來說非常神聖,所以此刻我有能力為自己和我的國家進行辯護。"

原告曾向法庭提供卡拉季奇的相關犯罪證據,在自行辯護時,卡拉季奇也同時播放視頻,試圖反駁原告的論點,證實穆斯林偽造證據。在聯合國前南戰犯法庭的一號大廳裡,人們可以看到恐怖的畫面,載重車滿載著死屍。對於相關指控,包括斯雷佈雷尼察發生的大屠殺,卡拉季奇一言不發,在大屠殺期間,有8千穆斯林男子慘遭殺害。明天,卡拉季奇將繼續為自己辯護,法庭給他兩天時間。

卡拉季奇海牙出庭為罪行辯護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3/1報導

前波黑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星期一(1日)在海牙出庭,為他的罪行辯護。

卡拉季奇說塞族人在波斯尼亞戰爭中的理由是「公正和神聖的」。

去年10月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開庭對卡拉季奇進行審判,但他以沒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為理由,拒絕出庭,並導致審判延期。卡拉季奇取消了對法庭的抵制,今天和他的律師一起出庭。

卡拉季奇面對包括種族滅絕、戰爭罪以及反人類罪等11項控罪。卡拉季奇否認對他的11項指控並堅持稱他是清白的。卡拉季奇在國際刑事法庭上的一份翻譯的譯文中表示他們有很好的證據和證明來為自己國家在波斯尼亞戰爭中(1992-1995)的行為辯護。

卡拉季奇預期將在檢控方在星期三讓證人出庭之前連續兩天向法庭陳述一份公開聲明。

今年64歲的卡拉季奇在逃亡13年之後於2008年落網。檢控官說,卡拉季奇在東波斯尼亞指揮了針對穆斯林以及克羅地亞人的「種族清洗」以創造一個人種更純的塞爾維亞共和國。在他掌權期間共導致10萬多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