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季奇家屬也將面臨起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負責監控波士尼亞和平進展的官員表示,這些家屬仍然是國內與國外司法調查與制裁的目標。上個月,卡拉季奇在貝爾格雷德(Belgrade)被捕,隨即被送往海牙國際法庭。但就在他被捕的一週前,他的妻子與小孩卻告訴官方說他已經去世了,稍晚,調查人員在他老婆家中發現以Dragan Dabic為名所寄來的信件,這正是卡拉季奇偽裝成一名治療師所使用的化名。

駐波黑國際高級代表辦公室(Office of the High Representative for Bosnia and Herzegovina, OHR) 官員指出,多年來因為這些家屬亦屬整個犯罪網絡的一部份,所以都是監控的對象。但他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也該為OHR內處理戰犯問題的延宕負責,例如卡拉季奇家人的銀行帳戶早在五年前就已被凍結,他們是怎麼透過各種台面上看不到的援助生活到今天就是個疑問,他們在沒有工作、沒有繳稅的情況下,還可以到外地旅遊、度假,住家還有現金,這些疑點他們都交代不清。

官員認為,這個地下的支援網絡,也提供給逃亡中的將領穆拉迪奇(Ratko Mladic )一樣的協助,他同因涉入1992-5年的波士尼亞戰爭,面臨種族滅絕罪的起訴。他是塞爾維亞邁向歐盟的最後一座路障。在卡拉季奇落網後,有消息指出官方已經掌握穆拉迪奇下落,最快可望在本月將他手到擒來;另外一種說法則是官方正在跟他進行協商,希望他能束手就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