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總統蘇哈托去世 貪污官司繼續進行

資料來源:yam國際新聞:法新社╱F34何世煌 2008-01-29 01:20

(法新社雅加達二十八日電)印尼多位律師表示,針對已故印尼前總統蘇拉托提出的高達數十億美元貪污官司,在蘇哈托去世後仍將繼續進行。

政府對蘇哈托及其主持的慈善組織提起民事貪污訴訟,要求歸還資產及損害賠償共十四億美元。蘇哈托昨天過世。

蘇哈托被控忽視蘇帕斯馬基金會經費遭到不當運用。這筆經費原本是要充當獎學金。

蘇哈托的盟友在他生病期間要求撤銷這起訴訟,但印尼總檢察長本月初已經拒絕。

人權律師阿南告訴法新社:「被告去世後,民事官司無法輕易撤銷。政府仍能沒收被認定為非法佔有的資產。」

資深法律專家且經驗豐富的律師蘇嘉迪也表示,身為法定繼承人的蘇哈托子女,如今可能變成被告。

他告訴法新社:「當然他們可以說不,但是這麼做,他們必須聲明拋棄繼承蘇哈托的所有遺產,因為清算時得由蘇哈托的遺產支付。」

他說:「可庭外和解,但是這麼做,政府應該徹底清查蘇哈托的資產,無法片面決定一個金額,否則國會將針對此嚴厲追究政府。」

本屆政府重啟調查,希望將蘇哈托繩之以法,這起民事訴訟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針對蘇哈托的刑事訴訟已於二零零六年,因為蘇哈托健康不佳遭撤銷。印尼發生大規模抗議後,蘇哈托於一九九八年被迫辭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