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受害者家屬希望總統不只是口頭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準備要對過去人權侵害的受害者道歉,許多受難者表示更希望政府能有具體行動,而不只是口頭道歉。

一名在1998年官方鎮壓示威行動中失去愛子的母親Maria Catarina Sumarsih說:「我們更關心,在公開道歉後政府會有什麼具體作為」。但她也強調,官方首先應該承認,過去確實發生了大規模的人權侵害行為:「透過國家人權委員會來進行調查是可行的,從調查中可釐清哪些罪行是嚴重的人權侵害」。

在總統諮詢委員會中負責法律事務的Albert Hasibuan在日前向媒體透露,說尤多約諾有意向過去的受害者道歉。委員會正在起草總統的道歉聲明。也參與道歉聲明討論的人權運動者Usman Hamid則表示,將對後續發展拭目以待,民間與國會也將對總統施壓,要求他應有具體作為來補償這些政府犯下的罪行。

尤多約諾並非印尼史上首位為此道歉的總統,1998年出任總統的哈比比(B.J. Habibie)在道歉外,還曾呼籲應調查這些罪行,但並無下文,繼任的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也有類似動作,他所承諾的要恢復受難者地位也不了了之。外界不免擔心尤多約諾會步上前幾任總統的後塵,口惠而實不至。

對許多受害者來說,只要他們的案子在司法體系中沒有獲得解決,那烙印跟污名並不會隨時間自動消失;而且未經系統性調查的歷史真相也仍殘缺不全。例如1989年 的Lampung村屠殺案,起源於軍方要掃蕩激進的伊斯蘭運動,政府宣佈有27人在事件中喪生;但民間估計的版本卻超過270人。這裡的村民至今仍然缺乏基礎設施,沒有道路跟電力。村民說尤多約諾先前曾經承諾,會保證這裡的村民被平等對待,但如今還沒看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