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受害者控告荷蘭政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名當時裝死而逃過一劫的生還者回憶道,荷蘭軍隊對Rawagede村發動攻擊,村中男女被分開處置,絕大部分的男性都慘遭射殺。根據「荷蘭道義責任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Dutch Honorary Debts)的估計,當年在Rawagede有431人被殺害,而1969年一份荷蘭官方委員會的統計是150人。

如今有九名寡婦還有一名生還者決定要對這場屠殺採取法律行動,他們要求撫卹金或生活津貼,因為幾乎失去了所有男丁的村莊從此經濟崩潰,一直生活在貧窮當中。律師說,這些失去丈夫、兒子與兄弟的受害者,遲遲到現在才提出告訴是因為,先前這些貧困的人們沒有管道獲知相關資訊。她們身無分文,無力負擔訴訟費用,而且其中許多人是文盲,勢必得有人代表她們發聲。

1945年日本投降後,印尼宣布獨立,但荷蘭不願意放棄荷屬東印度,發動了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在聯合國的調查下,將這些殺戮認定為「有計畫而且冷血」的行動。根據統計,在1947-49年的衝突中,超過15萬印尼人喪生。荷蘭方面則有五千人魂斷異鄉,一半死於戰爭,其他的死於熱帶疾病。荷蘭政府在1995年承認部隊當年的確執行了一些處決,但當局表示不可能去追究那些人該為此負責。

此外,荷蘭官方從來未就此事做出正式道歉,2005年時外交部長Ben Bot說他對此行動表示遺憾。但當時兩國政府都表示不會有賠償的問題。不過律師認為,承認這些家屬的存在非常重要,從來沒人去接觸過這些人遑論道歉,她們只想讓荷蘭聽聽她們的故事,然後向她們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