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史上首度有前將領面對犯罪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警方在本週稍早已經把他們控告前少將穆其第( Muchdi Purwoprandjono)的資料送交給司法部長,主要內容是穆其第在情治單位期間的秘密行動。審判應該會在一個月內展開。

穆其第被控策劃殺害印尼著名的人權工作者謬尼爾( Munir Said Thalib),謬尼爾在2004年從雅加達前往阿姆斯特丹途中被下毒,死於印尼國營的賈魯達(Garuda )航空公司班機上。司法部副部長表示警方已經掌握了穆其第涉案的證據,一封他寫給賈魯達公司的信。但穆其第迄今為止否認所有指控。

此次穆其第被逮,不只是謬尼爾案偵辦的突破,對印尼軍方與情治單位更是投下一顆震撼彈。分析家指出,長期以來,這些高階情治官員由於與穆斯林領導人、政商高層的良好關係,使得他們即使涉入各種戕害人權案件,也多能全身而退。

例如,不管是在蘇哈托1965年奪權以來發生的大規模屠殺事件,或獨裁者30年統治期間發生的政治性綁票案,或軍方針對亞齊、東帝汶等獨立運動進行的血腥鎮壓,從來沒有人因此接受調查或審判。這種既不透明又不追究責任的除罪文化,正是英年早逝的謬尼爾傾其一生要對抗的困局。

一位人權工作者談及謬尼爾案時,表示人權團體或調查員長期以來處於弱勢,政壇或軍方領導人一直拒絕合作,穆其第會被捕非常出人意料。這應該歸功於雖然緩慢但總算有進步的政府體系與國際壓力,使得軍方終於往前邁出一小步。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明年是大選年,蘇西洛總統(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將迎戰梅嘉瓦第( Megawati Sukarnoputri),謬尼爾案即發生在後者總統任內。蘇西洛曾經成立特別小組調查此案,如今面臨極大壓力得實現破案承諾。而與情治系統關係緊密的梅嘉瓦第至今仍對穆其第被捕保持沈默以劃清界線,她所屬的政黨領導人甚至表示警方應該進一步調查情治單位。

雖然從這些徵兆看來情治系統的除罪化有望轉變,但人權團體不敢太過樂觀,一是由於印尼司法系統貪腐嚴重,另外對於警方能否更進一步針對前情報頭子 Abdullah Hendropriyono採取行動更令人關心,因為他應該才是幕後真正的主使者。一名曾任情報官員的國會議員告訴媒體,謀害穆尼爾是在一次情治單位的內部會議做出的決定,Hendropriyono是當時單位的領導人。

穆其第1970年加入特種部隊,當年憑藉與指揮官熟識的關係晉升極快,這位指揮官現在是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 (Prabowo Subianto ),1998年穆其第成為特種部隊指揮官。後來穆尼爾指控穆其第的部隊綁票了20名民主運動者,這些人在遭到凌虐後被殺害。這個指控導致穆其第去職,但並沒有任何人因此案被調查或追究。穆其第很快的在2001年進入情治單位,在Hendropriyono底下做事。

穆其第會被扯進此案,則是警方從兇手波里卡爾普司( Pollycarpus Budihari Priyanto)的通聯記錄中查出端倪,他是賈魯達航空的機師,原本輪休的他在穆尼爾的飲料中下毒。他被判處20年徒刑,也涉入此案的賈魯達航空董事也被判一年徒刑。警方在調查波里卡爾普司過程中發現他跟情治單位關係匪淺,通聯記錄以及穆其第的信函曝光後,成為警方指控他的犯罪證據。

檢察官表示與Hendropriyono有關的證據,可能會在對穆其第的審判中陸續曝光,他認為即使過程艱辛,但要讓這兩人面對正義並非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