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促六張犁列古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5/6/2報導

〔記者蕭婷方、涂鉅旻/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六張犁山區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區」,為台灣白色恐怖政治死難者唯一的埋葬地點,文史意義可見一斑,昨市議員簡舒培、李建昌至墓園現勘,指出墓區長期缺乏維護管理狀似廢墟,但相隔不到一百公尺的前國防部長白崇禧私人墓區「白榕蔭堂墓園」,卻於二○一二年列為市定古蹟,文化局還預定補助私人修繕近三百萬元。兩人要求市府應立即對墓區進行市定古蹟指定評估,搶救見證白色恐怖時期的重要史蹟。

「近鄰」前國防部長墓 待遇兩極

李建昌表示,該墓區為一九五○年代遭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處決、無人領回遺體,由政府草率埋葬的地點,三個墓區約有二○六座墓,現交由殯葬管理處委外管理,二○○七年也未單獨編列預算,墓區內垃圾隨處可見,形同廢墟。

簡舒培指出,馬市府文化局長曾於二○○一年表示要將受難者墓區指定為文化資產,但十四年來毫無動靜,前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都是威權時期的政二代,而柯文哲做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希望能夠加速墓區指定為市定古蹟、落實民主社會的轉型正義。
文化局允一個月內邀集會勘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市議會參加市政總質詢備詢時回應「這沒問題」,將要求民政局、文化局組專案小組,並專案編列預算處理。

墓區要列古蹟,文化局視察王秉五補充,將依文資法請所有權單位提報文件,預計一個月內能召集專家、學者前來墓區會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