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人權博物館實際經驗交流論壇

資料來源:文建會

台灣解嚴迄今已逾二十年,追求轉型正義的呼聲未曾間斷。1990年兩德合併,德國人如何透過法律與制度追究責任?如何賠償政治受害者與家屬?如何公佈情治機關的機密檔案?如何將壓迫人權的歷史轉化成社會共同記憶、與追求人權保障的共識?有鑑於德國在轉型正義工作上的成就,足堪作為我國的借鏡,文建會邀請了四位德國的專家學者,將於2010年11月13日「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衝擊與回顧研討會」進行兩場演講,並於11月14日舉辦「見證與反思-台德人權博物館實際經驗交流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四位德國專家進行主題演講,分別是前東德人權鬥士、德國Mecklenburg- Vorpommern城邦教育暨文化部門主任、前東德秘密警察Stasi機密文件委託管理人Jörn Mothes,前東德秘密警察Stasi機密文件託管理人Edda Ahrberg,德國霍恩舍恩豪森(Hohenschoenhausen)紀念館館長Hubertus Knabe,以及德國聯邦文化、媒體部K43副處長Christian Freiesleben。演講主題包括「德國人權紀念館與博物館相關法律與實例」、「設立人權紀念館與博物館對德國的影響」,以及「監獄博物管之經營管理、教育推廣及受難者連繫工作」。

除了分享德國經驗之外,論壇並邀請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等代表說明台灣人權相關紀念館與博物館未來規劃與願景。文建會希望藉此論壇讓台灣關注此議題的人士團體,能有機會與德國專家經驗交流,預計將對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規劃與推動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

本論壇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詳情請洽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