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與人權跨學科學生交流工作坊

研習時間:2009年8月24日(一)至8月28日(五)
研習暨住宿地點:世新會館(台北縣深坑鄉深南路21號)

課程說明:
歷史學中的台灣史領域由於學科的特色本來即具有跨學科整合的性質,因此,打破舊有的學科分際結合其他有關台灣研究不同領域的成果並進行對話,是未來台灣史研究立足於本土,透過跨學科整合提升國際學術競爭力的重要一環。而透過跨學科的訓練對於未來學術界發展出更多元、比較、批判、創見的格局也將大有助益。

目前台灣歷史的研究特別是近代史的研究,往往牽涉到對過去歷史評價的再檢討。其中無論是對殖民統治的批判或是轉型正義的討論,皆與人權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基於此一認識,本工作坊便是以台灣近代史作為主軸,特別是著重在人權史的相關議題,涵蓋法律學、文學、音樂學、社會學、新聞學及政治學各該領域的工作者,分別針對各領域的發展狀況、重要之理論及學術資源及其與台灣近代史研究的關係,提出立基於學術研究基礎上的見解。而工作坊的目的便在於透過此一方式增進參加學員跨學科研究的能力,並藉此希望未來對其研究台灣近代史或人權史的相關議題能有所助益。

課程內容包括台灣國家定位與人權問題、台灣民主化問題的歷史評價、台灣與中國的白色恐怖與人權發展、兩德統一後的轉型正義法制、歷史記憶與政治和解:轉型正義的理論與實際等。

授課教師包括:李永熾、許雪姬、薛化元、吳志光、吳乃德等。

報名表及相關資訊請洽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