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對「中正紀念堂復名事件」之聲明

從轉型正義觀點看「中正紀念堂復名」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聲明

教育部在7 月20 日早上,開始拆除原「民主紀念館」牌匾,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至於「自由廣場」牌樓則將維持原狀,不另外掛回「大中至正」。轉型正義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之宗旨,對此本會有幾個看法:

首先,我們嚴肅地提醒執政當局與台灣社會,像台灣這樣,以國家資源來公然紀念威權領袖,在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中非常罕見。中正紀念堂若持續以國家紀念館的形式存續,反映的不只是分裂的歷史記憶,更是台灣社會始終無法擺脫威權餘緒的明證。

其次,「中正紀念堂」之復名,固然合乎現存法律,可是卻違反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而改名為「民主紀念館」,則形同將蔣介石視為民主英雄,事實上極為不妥。這兩個矛盾現象反映出,這個議題必須以更高的視野加以面對和解決。

社會對這個議題的紛爭反應出,台灣社會因為族群背景和政治傾向而導致歷史記憶之分裂和衝突,許多新民主國家都存在這樣的現象。為了消弭對立及歷史傷痕,此刻正是社會各界學習如何面對、及處理衝突的契機,讓不同立場和經歷的人,可以學習如何互相寬容和理解對方的歷史記憶。

可惜教育部處理這個重要議題的方式,過於輕率:僅召開三場名為「公民」論壇,實則不到三十名學者參與的封閉式會議。與會的學者各說各話,毫無結論,更遑論創造所謂的「社會共識」。

最後,我們呼籲執政當局能以更認真的態度,更高的視野處理這項議題。台灣民主轉型已逾二十年。我們相信台灣社會已經累積足夠的智慧和經驗,妥善處理這個議題,也因此為台灣政治帶來和解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