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民進黨政府發揚威權論述 ​ 傷害台灣民主價值】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聲明

民進黨政府發揚威權論述  傷害台灣民主價值

2022.01.25

 

蔡英文總統本月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並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在此之前,退輔會已舉辦「紀念蔣經國先生音樂會」,肯定蔣經國「反共、革新、保台」、「寧靜革命先行者」,一路鋪陳接續的活動,顯示民進黨政府面對過去威權歷史在態度上的巨大轉變。我們要嚴肅指出,民進黨政府這些舉措,與發揚威權論述無異,將對台灣民主造成巨大傷害。

 

  • 蔣經國的真實作為

 

民進黨政府對蔣經國歷史評價的兩大重點:開明統治與反共保台。作為獨裁政權的繼承者,蔣經國的最大目標就是維護政權,他先是以軟性的革新訴求收編本土菁英,但黨外勢力持續壯大;1977年中壢事件後改弦更張,以高壓政策對付反對勢力,造成1979年美麗島大逮捕,八O年代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劉宜良命案更是威權政府最後的暴力恐嚇。蔣經國軟硬兼施的各種策略,都無法遏止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浪潮,1986年民主進步黨在緊張氣氛下成立,加上外在國際壓力,迫使蔣經國不得不讓步。

我們不會忘記,宣布解嚴之前,蔣經國先要求立法院通過國家安全法,延續威權時期對於言論、集會、入出境等限制,繼續控制台灣社會。我們也不會忘記,蔣經國在解嚴後並未終止動員戡亂,亦即繼續凍結憲政,持續黨國體制。如果不是台灣民眾在解嚴前後的「狂飆十年」,以高潮迭起的示威遊行提出一連串改革訴求,台灣民主體制無從建立。

 

  • 民進黨政府稱頌威權

 

至於蔣氏父子的「反共」,是為了與共產黨爭奪中國統治權,並非為了追求民主,台灣是國民黨與共產黨抗衡的最後根據地,豈能不保台?何況國民黨政權長期訴諸「三民主義反攻大陸」,對內進行肅殺的白色恐怖,遂行一黨專政,這種「反共」口號的背後就是一種極權統治。

民進黨政府頒給蔣經國的兩大冠冕,是威權統治者的華麗包裝,一般民眾長期接受洗腦宣傳習焉不察,民主時代的國家領導人竟也公開稱頌?

針對民進黨此次的大轉彎,有人認為是基於選票考量:給予蔣經國「開明統治」、有功於民主化的評價,企圖和藍營選民進行政治和解;強調蔣經國「反共保台」,對比國民黨的親共路線;民進黨政府正進行政治板塊大挪移,企圖擴大支持基礎。我們不禁要問:為了勝選,負載百年來台灣人期待的民進黨,竟可將民主轉型冠冕贈與威權獨裁者?訴求民主與進步的政黨,可以堂而皇之地將民主與人權的價值犧牲掉?這樣的政黨與其他忽綠忽藍、只求選舉利益極大化的小黨何異?民進黨當初創黨究竟是為什麼?失去核心價值的政黨,還值得期待託付嗎?

 

  • 認清威權之惡,才能確信保障人權之必要

 

有人認為轉型正義工作批判威權統治當局、追究加害者,有害團結和諧,民主社會需要包容異己,才能和解。本會長期以來強調,轉型正義工作除了安撫受害者、追究加害者責任,最重要的工作是釐清歷史真相、呈現威權結構,讓政治共同體成員一起面對威權體制的權力濫用、人權壓迫的歷史,藉以瓦解獨裁者的虛假宣傳與扭曲,從而珍惜自由民主價值、建立維護人性尊嚴的社會。「只要經濟發展生活安定,威權統治也無妨」,正是威權當局所強力灌輸,此種價值愈深入人心,政權愈能維持不墜。

本會認為,轉型正義工作正是要拆解此種論述,當人們認清威權之惡,才能確信人權保障之必要;當人們理解威權統治下民眾普遍受害,族群和解也才有可能。簡言之,轉型工作與穩固民主體制息息相關。如果為了社會和解而大開民主倒車,肯認威權統治之貢獻,為了對抗國內親中勢力而重拾威權體治下壓迫人權的「反共」口號,將是台灣民主化的重大逆流。

我們要鄭重提醒:究竟民進黨追求的是怎麼樣的國家?我們要團結的是堅守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國家,還是擁抱威權統治者、忽視人權迫害的國家?如果不是反對威權獨裁與人權迫害,如何能對抗對岸政權步步進逼?我們認為民主價值是團結台灣人民的重要基礎,民進黨政府應該對民主更具信心。

民進黨政府連結威權統治者,重拾威權論述,無視先輩們的血淚犧牲,消解了民主運動的正當性。民進黨政府發揚威權論述的後果,不只嚴重挫傷轉型正義,更將傷害台灣的民主價值。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新聞聯絡人:蔡喻安 0970-95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