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林之孫控告媒體誹謗案敗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自由派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因刊文指出,史達林曾下令殺害蘇聯公民,而被史達林的孫子朱加什維利(Yevgeny Dzhugashvili)以誹謗罪告上法庭。他要求該報撤回報導,並且賠償1000萬盧布(34萬美元)損失。

朱加什維利及其辯護律師團隊的說法是,史達林從未親自下令殺害任何蘇聯公民。那些在史達林政權下遭到殺害者,是因為他們確實是「國家的敵人」,他們認為自從1953年史達林去世後,就一直有政治陰謀要破壞這位領袖的個人形象。這類明顯與史實不符的言論,加上法庭竟然願意受理此案,都讓《新報》與一些觀察家覺得匪夷所思。外界普遍將此案視為克里姆林宮近年來,為史達林重塑強人形象,以激發俄羅斯人民團結愛國心行動中的一環。

不過朱加什維利卻在本案中敗下陣來,他在庭訊過程中從未親自出席。他委託的律師則對判決結果大感詫異,認為法官為偏見所矇蔽。撰寫該報導的《新報》記者則認為這是個合乎法治的判決。

史達林之孫控告媒體誹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