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林之孫控告媒體誹謗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因刊文指出,史達林曾下令殺害蘇聯公民,而被史達林的孫子以誹謗罪告上法庭,俄國法院受理此案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新報》刊登了一份有史達林親筆簽名的處決令作為佐證。但史達林的孫子朱加什維利(Yevgeny Dzhugashvili)說,該報的說法是個「謊言」,史達林從未直接下令殺害任何人。
在觀察家眼中,朱加什維利此舉,可被看成是克里姆林宮近年來積極為史氏展開平反行動中的一環。

在莫斯科Basmmani法院開庭首日,原告並未親自到場,但法庭外則聚集了一小批史達林的支持者,多為看來和善的老人,他們對外籍記者直陳己見:「在史達林時代,我們的國家備受尊敬,大家都怕我們。但現在我們卻成了乞丐」。代表朱加什維利出庭的律師說,史達林在許多人民心目中是誠實與公正領袖的象徵,若能在此案勝出,將能捍衛這種史觀。

這股對於強人政治與強權國家的懷舊情緒在俄國相當普遍,但被告律師強調:「如果原告勝訴,那將引起軒然大波。我們不該繼續這樣討論獨裁者,他必須受到譴責。我們應該擁有自己的紐倫堡大審,不只審判史達林,也要一併審判他的整個政權」。

克里姆林宮雖然表明不評論此案,但其他作為已經被國內的自由派,與眾多國外觀察家認為有意識地在幫史達林平反。例如8月份,整修過後的莫斯科地鐵站入口牆壁,刻上了一段讚揚史達林的頌詞:「史達林培育了我們–對人民的忠誠。他激勵著我們去勞動並追求英雄主義」,這是前蘇聯國歌中的一句話。但1960年代,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為了終止這股狂熱崇拜,把這句歌詞從國歌中刪除。近50年後,這句話又回來了。

另外像去年修訂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也將史達林稱為「有效率的國家管理者」,領導蘇聯贏得了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去年,俄國一次網路投票,要選出史上最偉大的俄國人,史達林排名第三。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史達林故鄉銅像去留引發爭議
史達林重返莫斯科地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