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林在俄羅斯的歷史形象正在改善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人對史達林向來擁有分裂的歷史記憶。最新出爐的民調顯示,雖然官方推動了某些「去史達林化」措施,但「國父」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仍逐漸改善中。

這項由全俄社會輿論調查中心進行的民調,選在俄羅斯五月九日「衛國戰爭勝利日」前夕公布。這個日子是為了紀念俄國當年在二戰中,以犧牲兩千七百萬人為代價,擊敗納粹德國而訂定。全國各地都會舉行盛大的紀念儀式,紅場在1996年開始也恢復了一度停辦的閱兵典禮。而如何看待帶領俄國浴血作戰的史達林也就成了這段時間的熱門爭議話題。

例如去年莫斯科市政府,原打算在擴大慶祝勝利日65年紀念時,在市區掛上一些史達林的肖像,以彰顯他在衛國戰爭中的功勞。但消息一出旋即遭到人權團體的抗議,使得市府最後打消念頭。今年市府發言人特別表示,相關的裝飾布置中,將不會放上史達林的圖像。市府認為沒有必要為此話題再度挑起社會衝突。但他們認為,儘管如此,史達林作為帶領俄國戰勝法西斯的歷史並不會因此遭到抹滅。

在今年的民調中,有26%的民眾認為,史達林的領導在二戰期間,對俄國來講是功大於過,2007年同意這個說法的受訪者只有15%。而無法接受史氏的恐怖統治,是打造俄羅斯成為軍事與工業強權過程中,所必須付出代價的受訪者,在今年的民調中下降到24%,比四年前少了9個百分比。

此外,有45%的受訪者認為,官方一連串「去史達林化」的措施沒有必要,受訪者認為,這有可能限縮言論自由,並且使得人們對俄羅斯歷史的理解過於片面。超過四分之一(26%)的人認為,試圖將史達林驅逐在俄國歷史之外,可能妨礙國家進步,也可能導致後世無法領略歷史錯誤。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俄羅斯總統準備開始「去史達林化」
俄共抗議去史達林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