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坎貝爾將就血鑽石在戰爭罪法庭作證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7/1報導

英國超級名模奈奧米·坎貝爾將在7月29日對利比里亞前總統泰勒的戰爭罪審判中被迫出庭作證。聯合國支持的塞拉利昂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下令向坎貝爾發送傳票,並要求執法機構確保她出庭。

檢控官說,1997年利比里亞總統泰勒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家裡,送給坎貝爾一顆「血鑽」。「血鑽」名字的來源是因為它們產於暴力衝突地區,賣掉它們的錢被用在戰爭中購買武器。

泰勒總統被控用這種鑽石導致了在塞拉利昂的戰爭。此前奈奧米·坎貝爾曾拒絕去海牙的這個特別戰爭罪法庭為該案提供證詞。在週四(7月1日)宣佈的一份裁決中,特別法庭的法官下令向坎貝爾遞送傳票,並向她目前居住國的當局發送傳票副本。

星期三法庭同意了控方的請求,傳召超級模特奈奧米·坎貝爾和著名女演員米婭·法羅以及坎貝爾的前經紀人懷特出庭。懷特女士此前說,她曾聽到泰勒說,他準備送給坎貝爾一些鑽石。

鑽石禮物

一同出席曼德拉家晚宴的米婭·法羅說,第二天上午坎貝爾告訴過她關於鑽石禮物的事。據法羅的說法,坎貝爾告訴她,頭天晚上泰勒總統的助手去過她的房間,給了她一顆「巨大」的未經切割的鑽石。

檢控官說,從去年6月他們聽說鑽石禮物的故事後,曾多次試圖聯繫坎貝爾,但均未成功。她還發表了「不願參與此事」的公開聲明。

檢控官說,如果這位超級名模出庭作證的話,就會證明泰勒向法庭說了謊,泰勒說他從來沒有任何未經加工的鑽石。檢控官還透露,米婭·法羅和懷特女士都願意出庭作證。

泰勒總統被控出售鑽石和購買武器,用來武裝塞拉利昂革命聯合陣線的叛亂分子。這些叛亂分子在1991至2001年的十年殘酷內戰中,以砍掉平民百姓的手和腿而臭名昭著。

在2007年6月審判開始時,泰勒否認對他的11項戰爭罪和反人道罪指控。他還反駁了說他交給坎貝爾一顆「血鑽」的指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