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坎貝爾戰爭罪法庭為「血鑽」作證

名模與獨裁者:坎貝爾出庭作證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8/5報導

本週四,英國超級名模坎貝爾(Naomi Campbell)在設在海牙的塞拉利昂(即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出庭作證,證實利比里亞前總統泰勒曾贈送她鑽石。法庭傳喚坎貝爾的目的在於,澄清泰勒是否曾擁有所謂的"血鑽"。

晚宴相遇引發「送鑽」風波

事情發生在1997年的一個晚上。世界超級名模納奧米·坎貝爾受邀,參加由納爾遜·曼德拉舉辦的一次晚宴。在宴會上,坎貝爾結識了時任利比里亞總統泰勒 (Charles Taylor)。泰勒被坎貝爾的美貌所打動,於是在宴會結束後,他讓人將未經加工的鑽石送到了坎貝爾的酒店房間。本週四,坎貝爾再度與其昔日的崇拜者在法庭相遇。只是,此人現已坐在了海牙法庭的被告席上。

相關司法程序於2008年1月正式啟動,一位非洲國家元首首次被法庭傳喚。英國人權組織"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成員哈囉維爾(Elly Harrowell)指出,該司法程序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這樣的司法程序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犯有嚴重罪行的人將被繩之以法。泰勒將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審理過程艱難曲折

但審理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開庭日期一再對推後。法庭最初在塞拉利昂,後來出於安全原因移址海牙。2007年6月,相關司法程序本來應正式啟動,但是泰勒拒絕出庭,還更換了自己律師。於是庭審只得再次推後。原告的證人也受到質疑。2008年1月,相關司法程序才得以繼續。

原告招集了91名證人出庭作證。現在人們聚焦其中最迷人的一位-坎貝爾。"全球證人"組織的哈囉維爾表示:

"據說,泰勒多年前曾送給坎貝爾一顆大的鑽石。如果真能證實,泰勒的確參與非法鑽石交易的話,他將受到懲罰。"

超級名模坎貝爾最初不願介入此事,曾一直拒絕出庭,她擔心,由此一來會影響自己的聲譽及家人。今年4月,坎貝爾甚至聲稱,她沒有接受任何鑽石產品。然而,已有兩名證人證實了泰勒贈送鑽石一事:一位是坎貝爾從前的經紀人,據說她曾親眼目睹此事;另一位是好萊塢影星米婭·法羅(Mia Farrow), 據稱,在宴會第二天早餐期間,坎貝爾曾向她談及此事。

判決結果無助於改變內戰倖存者的命運

坎貝爾的證詞對泰勒一案的審理意義重大。泰勒是否利用"血鑽"交易進款購買軍火,為反叛武裝提供武器是此次司法程序的一個關鍵問題。坎貝爾的證詞是否有助於將泰勒送入監獄?特別法庭的塞薩伊(Alpha Sesay)說:

"它將使泰勒的信譽受到影響,因為他在長達7個月的時間裡一直聲稱,他除了自己佩戴的鑽石之外,從未有過其他鑽石。但這是否足以將泰勒關入監獄,目前尚難預料。泰勒本人的陳述也很重要。法官會做出自己的判斷。"

據估計,判決結果將於2011年中期宣佈。即便法庭宣佈泰勒的指控罪名成立,也無助於改變許許多多塞拉利昂內戰倖存者的命運。他們飽受戰亂之苦,身心疲憊。人權人士批評說,直到今天,這些人幾乎沒有得到過任何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