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紅高棉34年‧陰影不易揮散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13/1/7報導

今日為1月7日勝利紀念日34週年,代表紅高棉(按,即赤柬,khmer rouge)恐怖統治時代已結束了34年,對經歷過這段黑暗慘痛的民眾來說,這段黑暗陰影仍然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所以,勝利紀念日對他們來說有著巨大的意義,更有許多人稱這一天為“復活日”。

1975年至1979年,紅高棉的3年8個月又20天的管治期間,也被稱為是人民在地獄的日子,超過百萬無辜人民死於飢荒、勞役、疾病或酷刑等非正常原因,很多經歷過這段黑暗日子的民眾只要回憶起這段歷史都會感觸落淚。

80歲老婆婆溫蒂,在紅高棉時代曾親眼目睹自己的兒子因營養不良引發疾病身亡,那種無助的感覺讓她回憶起來,不禁落淚。

溫蒂形容紅高棉3年8個月又20天的管治期間為“生不如死”的日子,而勝利紀念日正是柬人民重新復活的日子。

她說,在黑暗的日子,全國人民每天無比痛楚,不但與親戚隔離分散,每天還要過著極度勞累的日子,更不可容忍的是一整天勞累的工作只換到幾碗粥湯,僅僅能夠保住生命,生活簡直連畜生都不如。

“我當時從家鄉幹拉省,獨自一個人被隔離到磅清揚省種植,每天從太陽還沒升起就必須起床工作,中午也沒得休息,直到傍晚太陽下山後才能休息,約3年的日子都是這樣度過。”

她表示,工作上的艱難忍忍也就算了,最不可忍受的是失去親人的滋味,“我其中一名兒子當時還不到10歲,因為長期缺乏食物,營養不良而生病,當時醫院、醫生什麼都沒有,只好眼睜睜的看著他離去。”

弟弟永遠失去音訊

紅高棉時期,溫蒂家裡總共有7兄弟姐妹和父母親,除了兒子之外,她還有一個弟弟也不幸遭殃,被紅高棉軍捉走,之後就永遠失去音訊,她也不曾想過被捉走的弟弟能夠活著。

她感嘆的說:“與其他家庭相比,我的家庭算是好了,很多家庭連一人都不剩,而我只失去了兒子和弟弟。可能是獲得了佛祖的保佑,我才能活到現在,而且還能與其他兄弟姐妹相處。”

柬埔寨重見光明

也經歷過3年8個月又20天的恐怖統治時代的56歲嘟嘟車夫萬迪談起紅高棉的事情臉色就變得沉重。他還表示,現在的國家與社會較30多年前的紅高棉時代同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他說,雖然他只是一名嘟嘟車夫,生活上並不富裕,但每天可以自由自在,還能有溫飽的三餐,工作哪天想做就做,若哪天覺得不舒服就待在家裡休息,可說是隨心所欲。

“紅高棉時代就不一樣了,每天清晨就必須準時起床工作,如果遲到或工作上慢吞吞,就等著被毆打吧!而且,如果不聽話,引起紅高棉軍的不滿,輕則是被酷刑,重則還被殺死。”

萬迪表示,紅高棉時代,他的兩名弟弟和一名叔叔也被紅高棉軍捉走,當時是說捉去教育,但是在那個年代,教育這個詞兒就等於處決。

他指出,紅高棉時代正是柬人民的地獄日子,除了埋頭苦幹,受人控制和虐待,生活上艱難重重,每天還得過著充滿恐懼的生活,而勝利紀念日正是柬埔寨重見光明的日子。

他說,國家的發展,人民有目共睹,社會再也沒有出現餓死的問題,貧困人民也時時刻刻受到政府和各方面組織的捐助,全國人民的生活可說是充實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