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柏暴政受害者向塞內加爾遞出訟狀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4名來自塞內加爾與查德的受害者與死者家屬,在國際人權團體的陪同下,向檢察官遞狀,為國際上長年來要讓哈柏面對正義的歷程寫下嶄新的一頁。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哈柏於1982-90年間統治查德,被現任總統Idriss Déby Itno推翻政權後,流亡塞內加爾至今。國際人權組織與受害者團體從2000年來致力於要讓哈柏為滿手血腥負責。根據1992年查德真相委員會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哈柏應該為統治期間超過4萬件政治性謀殺案與20萬件凌虐與種族屠殺負責。今年7月,塞內加爾通過憲法修正案,為審判哈柏搬開法律障礙。到了8月,查德法庭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判處哈柏死刑。不過兩國都說這不會影響塞內加爾處理哈柏的進度。

這些原告信心滿滿的表示,他們帶來的非常充足的證據給檢察官,足以證明哈柏犯下違反人道罪。他們帶來跟哈柏的政治警察DDS有關的上千份文件,從裡面可以看出,哈柏不只應該為這些重大暴力負起政治責任,他在法律上也有直接的責任。

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的調查,光是這些文件上記載的,被拘禁殺害的
人就有1,208人;檔案中提及的人權暴力案件受害者則有12,321人。專家認為,哈柏必須為他的國安系統屠殺政治異議者負責,證據顯示,哈柏不能推託說自己高高在上對底下人的作為一無所知。

原告們說,在查德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是暴政的受害者,生還者的證詞聽來令人心驚,原告們有懷孕卻遭電擊的經驗,或目睹犯人被放在滾水裡。一名前內閣部長的妻子說,他們以比對待敵人還殘忍的手段對付犯人,死者的五官都被惡狠狠地破壞。另一名原告在牢裡時,被強迫挖了五百個以上的墓穴來埋葬後來的囚犯。

原告們集結起來提供各種證據與證詞給檢察官,希望加快偵辦的腳步,讓受害者們有站上法庭的一天,畢竟他們已經為此目標奮鬥了十八年,而大部分的生還者都已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