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替米蘭昆德拉辯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兩週前,週刊Respekt刊登了一篇指控昆德拉過去曾是告密者的文章。歷經共產黨41年的統治,今日的捷克已是歐盟成員,經濟成就超越諸多前鐵幕國家,許多捷克人對重提不愉快的往事興趣缺缺。但由於昆德拉名滿天下,國內外媒體仍紛紛為文討論此事所挑動的敏感神經。哈維爾選在同一本雜誌發表他的意見。他認為此事必須放在時代背景的脈絡下來看:「我還清楚記得那些日子;我記得當時的氣氛。偶爾回頭去看,我認為自己不是很瞭解狀況。有時我會為了自己曾經說過的話覺得訝異、羞愧」。

這位前總統呼籲年輕的歷史學家在評斷歷史時要格外當心,否則可能會像諸多前輩一樣,造成諸多傷害而非助益。他同時對他的老友喊話,要他挺過這一切,他相信昆德拉能瞭解,生命中有很多比被媒體傷害更糟糕的事。

米蘭昆德拉繼接受媒體訪談時嚴厲駁斥此傳聞之外,上週對雜誌發出最後通牒,如果兩週內對方沒有公開道歉,他將會告上法庭。昆德拉自從離鄉遠走之後,跟故國保持著相當程度的疏離,許多國內論者認為他的作品只是為了取悅西方讀者。但告密者風波爆發之後,仍有不少輿論支持他,認為「極權政體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Totalitarian Regimes)的研究不夠專業或是過度推論。

負責這篇報告的歷史學家Adam Hradílek日前的坦白更坐實了外界的抨擊。根據米蘭昆德拉的說詞,極權政體研究所從未聯絡他,要他針對此事回應。但研究所卻宣稱他們數度使用傳真與人在法國的昆德拉聯絡未果。

結果Hradílek後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他跟昆德拉聯絡時,問的是1950年昆德拉學校宿舍一名學生被逮捕的狀況,而非此案。Hradílek的說詞是:「如果我告訴他我手裡掌握的消息,我們的對話一定沒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