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以國定紀念日緬懷內戰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哥倫比亞的「受難者日」今年首度生效,全國各地都舉辦了活動,以銘記上百萬在長年衝突中犧牲的受害者。

將4月9日訂為國定紀念日,來肯認並補償受害者,是桑托斯總統(Juan Manuel Santo)的施政計畫之一,這也是今年初開始生效的「受害者與土地回復法」的內容。桑托斯在2011年6月簽署了本法,其中受害者被定義為「從1985年6月1日國內武裝衝突期間,個人或集體的根本權利受到侵害者」。法案精神是要將被剝奪的土地,還給數百萬被迫流離失所的國民,並且補償遭到游擊隊、官方部隊、與準軍事部隊暴力侵害的受害者。

來自「國家補償與和解委員會」( National Commission of Reparation and Reconciliation)的官員告訴媒體,政府補償進程的的核心,是思考象徵與集體性的補償方案:「暴力不應該發生,我們必須努力防止重蹈覆轍。今年首度的紀念日為紀念受害者跨出一大步,有助於提升他們的尊嚴與對苦難的承認。」

目前為止,已經有37萬人向政府登記為受害者。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哥倫比亞的「國內流離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ople , IDP)高達367萬人,比例在全世界居冠。而官方在防止人民土地遭竊取的無能為力,也長年遭到人權團體指責。據農業部統計,在「受害者與土地回復法」實行後,大約五百萬畝的土地會被歸還給35萬戶家庭。

而之所以挑選4月9日作為紀念日,是因為1948年的這天,廣受歡迎且正準備競選總統的自由黨魁賈坦(Jorge Eliecer Gaitan)遇刺的日子,當時拉丁美洲有左翼傾向的學生,正群集首都波哥大宣揚反帝反殖。結果刺殺行動引發了大規模暴動,在衝突中死傷者大部分是貧苦工人,動亂並蔓延至許多城市,史稱「暴力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