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公投:選民否決與左翼叛軍和平協議

哥倫比亞選民以50.24%比49.76%的微弱差距否決了政府與哥倫比亞左翼反叛武裝力量簽署的和平協議。在經過長達四年的談判之後,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上周簽署停火協議。但該協議需要交付公投通過才能生效。桑托斯總統在發表全國講話時表示接受這個公投結果,但他稱將繼續努力,實現和平。桑托斯說,目前的停火仍然有效,他已責令談判代表前往古巴,與哥倫比亞革命軍磋商下階段措施。與此同時,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領袖希姆內斯表示,將確保停火得到落實。在經過長達52年的血腥衝突之後,哥倫比亞革命軍決定放下武器,加入哥倫比亞政治磋商進程。但批評人士說,該停火協議對哥倫比亞革命軍太寬大。美國仍然將哥倫比亞革命軍視為恐怖主義組織。

哥倫比亞公投結果顯示,和平進程已被不確定的前景所籠罩。反對這個和平協議的哥倫比亞前副總統弗朗西斯科·桑托斯(Francisco Santos)表示,他希望此後能達成一個更好的協議。他說,「『否決』陣營的勝利是正義與和平的勝利,是寬恕與和解的勝利。『否決』陣營的勝利是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和平的勝利」,「它是包括我們所有人在內的、更穩定的和平」。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曾警告說,如果公投失敗,將沒有停火協議的替代計劃。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的衝突已導致26萬人喪生。公投失敗對桑托斯總統是一大挫敗。自2010年當選總統以來,桑托斯就承諾將結束導致800萬哥倫比亞人流離失所的衝突。一周前,桑托斯總統還與各國領袖和左翼叛軍領導人就結束拉丁美洲最長也最血腥的衝突在卡塔赫納舉行了慶祝儀式。

BBC中美洲事務編輯萊昂納多·羅查表示,桑托斯總統正經歷哥倫比亞歷史上最困難的時刻。記者們表示,如果他堅持承諾,稱目前沒有替代計劃,那麼雙邊停火協議就可能被取消,戰火就可能重燃。長達297頁的停火協議在哥倫比亞是一個具有重大分歧的問題,有人批評政府認為和平協議的簽署是理所當然的。很多反對這個和平協議的人很憤怒。他們認為,叛軍造成這麼多人死亡,並使很多人流離失所,該協議對叛軍太寬大,使他們躲過了牢獄之災。政府方面則在整個公投期間試圖消除人們的擔憂,當局耗資在電視上打廣告,並舉辦音樂會與和平集會,試圖吸引選民出來投票。(資料來源:哥倫比亞公投:選民否決與左翼叛軍和平協議, BBC中文網, 20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