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國會通過建制特別法庭 處理FARC的案件

哥倫比亞下議院在11/27日修正關於轉型正義的法案,該法案包括建立特別法庭,用於處理「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 FARC)犯下戰爭罪行的案件。特別法庭將進行裁量,決定是否已清除地雷的形式代替入監的刑期,作為游擊隊領導人在內戰期間犯下罪行的懲罰。在政府與游擊隊簽訂的和平協中,坦承犯罪將不會在傳統的法庭中受審。由於哥倫比亞的下議院對法案文字進行了一些修正,法案目前需要上下議院進行協調。一旦兩院獲取共識與通過,法案將交總統簽署公布為法律。總統Santos表示,法案出爐後,轉型正義將能確保受害者的權利,以及建立哥倫比亞的和解。

FARC目前已經成為哥國的政黨「Revolutionary Alternative Common Force」,對於任何有關於和平協議的修正提出反對,包括解除武裝後對罪犯的引渡。和平協議中,相關法案同樣適用於政府軍犯下的暴行,這個條件使1萬1千名游擊隊成員同意解除武裝,並進入體制成為一個政黨。經過法案的部分修正後,FARC雖然能夠參政,但成員若犯下性侵少數族群的罪行時,仍有可能失去參政的權益。下議院議長表示,有些罪行將不受協議保障,如游擊隊成員犯下性犯罪,犯罪者將送回一般法庭審理。游擊隊前領導人Rodrigo Londono,也是明年總統候選人,他表示任何修正和平協議的舉動都會影響和平的實踐。和平協議保障游擊隊有10個國會議席,直至2026年,游擊隊轉型成政黨後,已宣布將參加明年的選舉。(資料來源:Colombia`s congress approves bill creating alternative courts for members of FARC,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