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政府與游擊隊和平協議的成果與展望

哥倫比亞總統Juan Manuel Santos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領袖Rodrigo Londono在6/27慶祝游擊隊完成解除武裝,這是去年和平協議雙方皆同意的一項工作。這裡要回顧過去雙方是如何走到這一步,以及未來還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

1. 顛頗的和平之路:Santos在去年9/26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簽署和平協議,但這項協議在隨後的公投中遭否決,但反對與贊成的票數差距極微。隨著這項否決,和平協議撤簽,也使游擊隊又做出了更多的讓步,包括失去因走私毒品或因犯罪行動而獲得的資產。

2. 解除武裝:聯合國這週證實他們收到7,132把槍枝與武器,這些武器是從大約同樣數目的游擊隊員手中收取的。根據聖母大學克羅克國際和平研究機構指出,這是世界上少見的高解除武裝率,但也有保守勢力批評FARC可能藏有更多武器。

3. 未來的工作:哥國設立用於解除動員的26個軍營,將在8/1解散。從那時起,排序與登錄的游擊隊員將重新回歸一般人民的生活。根據和平協議的規定,被控曾犯下暴行的人將被送往特別和平法庭,若自白犯下戰爭罪行,將要入獄服刑。同時游擊隊領袖也將與政府共同實行穀物賠償措施,給予依和平協議移除非法古柯鹼作物的農民作為賠償,這些農民過去是在游擊隊控制的地區耕作。

4. 和平的展望:和平協議移除了哥國最大的威脅,但境內仍有幫派犯罪與另一個較小的游擊隊民族解放軍存在,且他們可能會控制過去FARC佔有的區域。哥國境內發生的謀殺案,大部分是與游擊隊無直接關係,即使是在和平協議簽署之前,與軍事衝突相關的暴力行為降至數十年中最低。(資料來源:A look at peace deal between Colombia and FARC rebels, The Washington Post, 201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