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毒梟不被納入轉型正義體制

為數不明的毒品走私嫌犯宣稱自己是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游擊隊的成員,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避免被引渡至美國,不過他們已被哥倫比亞目前正在進行的和平程序所排除。這些尚未確認身分的毒梟,據信有許多人被起訴而面臨會被引渡至美國的命運,這些毒梟宣稱是受到馬克思主義游擊隊的資助,而參與游擊隊顛覆國家的武裝鬥爭。

這些毒梟希望可以被視為是游擊隊的一份子,如此一來就可以進入特別轉型正義系統,透過解除動員而受益。但根據媒體報導,這些毒梟已經賺取與匯出170萬美元,用於說服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承認毒梟是他們的成員,但毒梟獲得的回應遲緩,且最後被告知他們並未被納入游擊隊中。這些毒梟已承認被踢出游擊隊而未被放在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的成員名單中,而讓他們必須面對法律,其中包括面對被引渡至美國的可能性。

引渡令已被懸置數個月,用以等待確認游擊隊的領導權是涉及至哪些人。總統Juan Manuel Santos在7/10已下令懸置Franklin Mosquera的引渡令,懸置目的在確認他是否是游擊隊的一員。這名嫌犯是在2009年被捕,而他宣稱隸屬於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第34陣線。司法部門表示,免除引渡的條件,是組織所有成員都隸屬於游擊隊,且隸屬時間必須早於和平協議簽訂時間。(資料來源:Nice try: narcos refused entry to Colombia`s transitional justice system, Colombia Reports, 201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