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派駐華府的軍事武官被控犯下的人權暴行

哥倫比亞建置轉型正義法庭後,發現哥國派駐在美國華府的武官Jaime Lasprilla可能犯下殺害48名平民的罪行。Jaime Lasprilla將軍在2015年六月遭人權團體Human Rights Watch揭露,他在任第九旅指揮官時,他的下屬曾經暗殺平民。

這些謀殺被委婉地宣稱是「誤報」,因為這些遭殺害的平民被布置成是在軍方與游擊隊交戰時遭游擊隊殺害,據傳有數千人是以這樣的方式而被殺害。在人權團體的報告中,Lasprilla是一名指揮官。此外,現今哥國最高指揮官Juan Pablo Rodriguez也陷入另外一宗涉及28條人命的命案。人權團體的報告出爐後,總統Juan Manuel Santos換掉了Lasprilla與其他八名指揮官。根據美國相關消息,Lasprilla在被揭露過去後,美國國務院就收到哥國替換Lasprilla的消息。

根據與左翼游擊隊簽屬的和平協定,哥倫比亞將建置轉型正義司法體制,用於調查這些軍官被控的罪行。共有超過22名將領已經受到調查,甚至包括總統Juan Manuel Santos本人,他過去曾是國防部長,在他任內據稱每天平均有三人死亡。根據目前檢察總長辦公室的說法,大約有24,400國家文官被控或是因戰爭相關罪行而被判刑。(資料來源:Human rights record of Colombia’s military attache in DC rears its ugly head, Colombia Reports, 201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