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軍官因1985年司法大廈人質失蹤案遭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哥倫比亞軍官因1985年司法大廈11名人質失蹤案遭判30年徒刑。

這起發生在哥倫比亞司法大廈的暴力事件,是該國政府與左翼叛軍衝突史中最慘痛的記憶之一。如今前軍官皮拉薩(Luis Alfonso Plazas)被認定該為武裝衝突後11名人質遭綁架案件負責,被法院處以30年徒刑,堪稱歷史性判決。

1985年11月6日,約40位來自左翼叛軍M19的游擊隊攻佔位於首都波哥大的司法大廈,挾持數百名人質例如各級法官、行政人員與遊客。哥國軍方隨即反擊,在歷經二十多個小時的駁火後,造成超過百人喪生,包括10名高等法院的法官,游擊隊員也幾乎全數遭到擊斃。

但僥倖在槍戰中生還的11名人質,卻在皮拉薩領導的軍隊攻堅成功後,被部隊強行帶走,從此渺無音訊。他們絕大部分是司法大廈內咖啡廳的職員。2006年披露的當年的錄影片段,發現這些人在槍戰後,被軍方從大廈內拖走,也逼得司法當局重開此案進行調查。一名退役士兵在法庭上表示,當時有人問皮拉薩該怎麼處置這些生還者,他的回應是:「把這些狗娘養的吊起來」。這些不幸的倖存者被帶到波哥大一處軍事基地刑求八天,不但被吊著打,腹部遭到重擊,不分男女都遭到電擊。軍方要求這些人簽下聲明,證明他們是這次M19攻擊行動的資助者。

多年來家屬們屢次要求軍方要求公開失蹤者下落,卻紛紛接到死亡威脅。1998年,一位代表家屬提出控訴的律師在自己的辦公室內遭到謀殺。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也數次接到恐嚇,要求終止審判。

人權團體與受害者家屬都對本次判決感到欣慰,代表家屬的律師表示,這個關鍵判決證明了「民主不是用刑求、強迫失蹤與謀殺來保衛的」。被告律師則大呼司法不公,表示一定會繼續上訴。

不過哥國總統聞訊後卻感到悲痛:「這個軍人只是試著完成他的責任。但他被判刑的同時,卻沒有任何游擊隊員也被關進牢裡」。當年攻擊司法大廈的游擊隊員幾乎都遭擊斃,M19也已在1990年解散。官方曾對其成員發佈特赦令,許多人後來也都在政壇取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