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明書局叛亂案

啟明書局叛亂案|作者:李禎祥

(本文初次發表於Taiwan News週刊358期,2008.09.04出刊)

 

俗語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但在白色恐怖時代,「書中自有叛亂案」卻是許多人的夢魘。許多人因為看禁書而有「思想犯罪」之嫌;同樣的,印了被官方視為「有問題」的書,也會被栽上叛亂罪名。

 

一九五九年二月廿八日,台北啟明書局負責人沈志明、經理應文嬋夫婦(都是浙江人),被警備總部軍事法庭提起公訴並收押,罪名是「為匪宣傳」。

 

啟明書局一九三六年成立於上海,創辦人沈志明是沈知方的兒子。沈知方是出版界奇才,他創辦的世界書局是戰前中國第三大書局(僅次於商務、中華)。啟明翻譯和出版許多世界名著;美籍記者斯諾(Edgar Snow)描寫他採訪「紅區」的名作Red Star Over China(《西行漫記》或《二萬五千里長征》),中譯本的發行商之一就是啟明書局。

 

這本大禁書可能使啟明被國民黨當局點油做記號,但直接的導火線卻是一本《中國文學史》,作者是馮沅君(馮友蘭之妹)。其中第二十講〈文學與革命〉推崇起源於俄國革命的「無產文學運動」,是標準的左翼論調。該書在抗戰前就發行了,並非禁書;一九五八年啟明重印一批舊書,包括該書在內;因疏於檢查內容,白紙黑字印出來,被警總特務發現,「為匪宣傳」的血滴子就飛來了。

 

「為匪宣傳」最低刑期七年,沈志明患糖尿病,必須經常治療;若罪名成立,將有性命之憂。他在美國留學的兩個兒子獲悉消息,心急如焚,廣泛油印散發傳單,驚動僑界;他的女婿黃克孫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與李政道、楊振寧、吳大猷、吳健雄經常合作研究。這五人都是物理學家,李政道和楊振寧更是新出爐(一九五七)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警總橫柴入灶,通常無不得逞,但這次是踢到大鐵板了。

 

三月十三日頃,李政道、楊振寧、吳大猷、吳健雄四人聯名致電國府駐美大使葉公超,表達對本案的關切,希望本案能「迅速依法秉公調查處理」。葉公超旋致電外交部,提醒本案若處理不當,在國際宣傳上可能有不良影響;外交部和行政院再分頭致函警總與總統府,最後這個案子呈給蔣介石定奪,以「交保候訊」給了警總下台階。三月廿七日,沈志明夫婦在被羈押一個月後,以「保外就醫」的名義獲釋;八月四日,軍法庭正式宣判兩人無罪。

 

啟明書局的案子有驚無險的落幕了,這是白色恐怖極少數的喜劇收場。但,如果沈志明夫婦沒有兒子和女婿在美國聲援,如果女婿沒有結交大學者,如果大學者沒有拿諾貝爾物理獎,這一切很可能都會改觀。所以本案的背後,可說是一場「蔣介石」與「諾貝爾」的角力,是獨裁暴力與學術實力的無硝煙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