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葬爭議:末代波共領袖蓋棺難定論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4/5/27報導

波蘭舉國周一(26日)就剛剛去世的末代共黨領袖雅魯澤爾斯基應該如何評價以及是否可以國葬爭執不下。

支持者和反對者紛紛利用自方對歷史事件的詮釋來參與辯論。

蓋棺難定論

雅魯澤爾斯基5月25日在醫院去世,終年90歲。

他曾在1981年至1989年間擔任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1985年至1990年擔任波蘭國家元首。

在執政初期,他主導鎮壓「團結工會」運動,實行軍管法,並被指責「下令開槍」打死數十名抗議者。

在執政末期,他逐步解除報禁和黨禁,引入民主選舉,並最終在沒有大規模流血事件條件下使波蘭過渡到自由民主社會。

支持和同情雅魯澤爾斯基的人士認為:他頂住了來自莫斯科的巨大軍事和政治壓力,最終使波蘭得以未經重大暴力流血而以和平方式走向民主,堪稱民族英雄,應授國葬譽。

反對者則認為:雅氏充當克里姆林宮走狗,在軍管時期嚴厲打壓民主運動並造成波蘭平民死亡事件,因此不應得到國人原諒。

有分析人士指出,眼下的爭執一方面顯示歐洲結束共產統治四分之一世紀之後,波蘭仍然未能就當年事件的定性消除分歧,而另一方面,在面對應如何回應如今日益強勢並剛剛兼併克里米亞的俄羅斯等問題時,波蘭社會也是見解不一。

詮釋歷史

1981年,為彈壓聲勢浩大、席捲全國的團結工會運動,雅魯澤爾斯基宣佈實行軍管法; 波蘭軍警在軍管期間逮捕數以百計的團結工會成員,並在鎮壓中打死數十人。

波蘭實現民主轉型之後,雅魯澤爾斯基曾為軍管決定辯解說,他當初決策的目的是防止蘇聯坦克如同入侵捷克和匈牙利一樣入侵波蘭。

雅魯澤爾斯基的女兒莫妮卡周一表示,希望能把父親下葬在華沙市中心的波沃斯基烈士公墓; 波沃斯基公墓埋葬的多數是在二戰反法西斯戰爭中殉國的波蘭將士。

雅魯澤爾斯基1943年參加了在蘇聯組建的波蘭第一集團軍,參加了衛國戰爭,並隨蘇聯紅軍作戰,直到攻克柏林的戰役。

莫妮卡說,他父親肯定希望能和當年的反法西斯戰友們長眠在一起。

波蘭左翼政黨領袖也致信總統,要求為雅魯澤爾斯基舉行國葬。

不過,包括前團結工會領導人和前總統瓦文薩在內的很多反對者則表示,「雙手沾滿人民鮮血」的雅魯澤爾斯基不應被給與國葬榮譽。

反對者說,波蘭人不能忘卻當年共產黨統治時期的殘酷事實。

波蘭總統辦公室表示,將在周二(5月27日)決定是否允許為雅魯澤爾斯基舉行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