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前秘魯軍官因涉入謀殺案判決確定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外電報導

秘魯法庭在2008/4/8做出一項判決,四名藤森時代涉入1982年綁架與謀殺案的前軍官被判決有罪確定,他們遭判15到3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另有四名嫌疑犯則無罪開釋。在這件綁票案罹難的包括利馬大學的一名教授與九名學生,他們因為被懷疑是叛軍的同黨而遇難。

這起案件被視為是秘魯政府軍與叛軍(光輝道路)一系列對抗中的重要插曲,層出不窮的衝突使得秘魯在80與90年代早期一直處於動亂中。當時的總統藤森正因為他三任任期內的各種弊案而接受審判中。

起訴藤森的檢察官認為,此案判決意義非凡,因為如果那些實際犯下暴行的人都已經被判決有罪,那麼命令他們去幹下這些壞事的人、那些坐在指揮桌上的人當然也逃不了。

本次遭起訴的九人中,有五人隸屬於可利那敢死隊(Colina death squad),這是軍方秘密成立的單位,被判決35年徒刑的Gen. Julio Salazar Monroe將軍是當時國家情報局的頭子。但可利那敢死隊的領導人,前將軍Maj. Santiago Martin Rivas 並沒有在這一次的受審名單中,因為他已經在先前的軍事審判中,以涉嫌謀殺遭判20年刑期。

2003年,秘魯的真相委員會指出在1980到2000年的動亂中,有七萬人因此喪生(包括平民在內)。藤森在2007年開始的一連串審判中,雖然曾經為了其中的兩樁屠殺案表示歉意,但他表示自己從來不知道敢死隊的存在,也與骯髒戰爭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