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獄中刑求歲月 巴西女總統哭了

資料來源:風傳媒2014/12/11報導

10日,巴西的官方真相調查委員會公布了1份報告,在長達2000頁的報告中,直接點名了377名前任軍政府官員或軍官,必須為巴西軍事獨裁統治期間,造成191人受害,243人失蹤的悲劇負責。據統計,至今仍有200餘名受害者下落不明。

向英美學習刑求

2012年,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設立了1個7人組成的「真相調查委員會」(Truth Commission),針對巴西1964年到1985年間軍政獨裁期間的政治迫害受難經過進行調查,一開始,外界並不看好這項調查行動,認為羅賽芙目的在「翻舊帳」。

報告中指陳,1960年代,整個拉丁美洲陷入一片反共浪潮中,當時的巴西社會菁英以及中產階級決定與軍隊合作,進行大規模掃除政治異己的政治迫害,「無所不用其極」。報告透露,當時政府還派人到法國、美國與英國學習「相關技巧」,尤其,英國當時對付北愛爾蘭共和軍(IRA)的「冰櫃」等拷問技巧,也被當時的巴西政府運用,「效果不錯」。

最近3任總統皆受迫害

當時為左派游擊隊隊員的羅賽芙,也曾被俘後遭關押,10日出席真相調查報告的發表記者會時,羅賽芙想起在提拉登帝斯(Tiradentes)監獄的3年刑求歲月,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

據羅賽芙透露,在當時「政府法治秩序部」(Department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Order, DOPS)的強力掃蕩下,她與其他遭關押的隊友遭到殘酷刑求,包括毒打、電擊,甚至以毒蛇或鱷魚讓人犯心生恐懼而畫押,包括羅賽芙在內的最近三任巴西總統,都曾受過政治迫害並遭不當刑求。

為此,報告強調巴西政府應修改1979年的特赦法,「讓那段間從事政治迫害的嫌犯接受法律制裁」。

另外,報告中也對當時軍政獨裁的其他不當行為進行調查,據悉,當時許多亞馬遜河流域的原住民,因為不願意配合巴西政府的基礎建設工程遷移住所,遭受刑求、失蹤甚至性侵的待遇也遭調查披露。

報告點名究責

這份調查報告的出版時間,恰巧在美國參院發表中情局(CIA)刑求報告的隔天,兩份報告都揭露了政府公器視人權於無物的野蠻行徑,但不同於CIA報告的是,巴西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中,直接點名了377個前朝官員或軍官必須承擔責任,「就算他們已不在人世」。

1名時任中校的毛赫斯(Paulo Malhães)成為了真相調查委員會的主要證人,毛赫斯當初也曾被派至英國學習刑求技巧,他強調,刑求的目的主要在造成心理壓力,既不會留下外傷,卻又達到刑求目的,「英國人在這方面很有一套」。對真相調查委員會提供證詞2周後,毛赫斯被發現陳屍自宅,原因不明。

「巴西需要真相,有了真相,國家才能真正走向和解,我們希望這份報告可以讓痛苦與悲傷的冤魂安息」,巴西總統羅賽芙10日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