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安全部:絕不容迫害人權者匿跡美國

資料來源:中央社2008/7/31報導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三十日專電)美國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邁爾斯今天表示,自從國土安全部「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在二零零四年成立追查迫害人權者及戰犯特別小組,查到上千名涉及種族滅絕罪行者及戰犯,有兩百多人被驅逐出境,美國絕不容許有迫害人權紀錄者匿跡美國以逃避刑責。

邁爾斯今天在紐約外籍記者中心說明,透過國際合作及安全單位的積極查緝,「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已經掌握一千多名來自八十九國的涉嫌人士資料。這些人企圖到美國逃避罪刑,因為他們在自己國家曾涉及種族滅絕或戰爭中的罪行及嚴重宗教迫害。

遭到驅逐出境者,甚至包括二次大戰期間的納粹黨人及中南美洲及巴爾幹獨裁政權的幫凶。邁爾斯指出,被追查出有嚴重迫害人權紀錄者當中,以來自中南美洲、巴爾幹半島及海地等地區的比例最高。她指出,「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對外籍人士申請入境美國時的文件嚴格檢查,為的就是嚴格把關,不讓曾犯下迫害人權罪行者以美國作為逃避刑責的避風港。

至於已經遁身美國的戰犯及其他涉及迫害人權者,一旦被追查出來,即使已經入籍,美國當局仍會透過法律途徑取消其美國國籍並驅逐出境。

根據國土安全部資料,去年一位在芝加哥的居民就被查出在二次大戰期間是烏克蘭警察並涉及在波蘭的屠殺猶太人罪行。這名六十多年前的戰犯,去年十一月被驅逐出境。另外,一位在波西尼亞曾犯下戰爭罪行的人也在企圖匿名入境時被查出而不許入境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