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失言 甘比亞轉型正義進程的憂愁(轉型正義週報 NO.468)

【轉型正義週報 NO.468】

國防部長失言 甘比亞轉型正義進程的憂愁

1994年政變上任的甘比亞(Gambia)前總統賈梅(Yahya Jammeh),長期與台灣有多項交流,統治甘比亞長達22年。2016年底總統大選,賈梅敗於對手巴洛(Adama Barrow)並連任失敗,最初拒絕放棄權力。在2017年1月西非國家聯軍實行國際干預後,賈梅才同意放棄權力,逃離至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

然而台灣人或許不清楚的是,賈梅執政的22年間,被指控涉犯多項罪行,涉及虐待、壓制異見與獨裁壓迫少數者。舉如在2016年謀殺反對派政治人物,派遣總統直屬的安全部隊叢林者(Junglers)殺害與虐待移民,並且參與對婦女的性侵害行為,以及要求HIV帶原者放棄藥物治療。

巴洛政權的上台,無疑承載著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希望,期待能對舊政權所涉人權危害行為進行處置,使涉案官員能負起應負的責任。2018年10月,真相和解與賠償委員會(Truth, Reconciliation and Reparations Commission,TRRC)成立,並在2019年1月開始運作,進行公開聽證會調查相關案件,並研擬受害者賠償與體制改革(相關運作,可參考本會週報No.439)。

但2021年4月,甘比亞國防部長奧馬爾·本·費耶(Omar Bun Faye),卻在採訪中表示在賈梅政權統治下的受害者,應該要向前邁進,不要再沈浸在已經發生之事而難過,更令反對黨聯合民主黨(UDP)質疑的是,迄今為止政府卻沒有公開譴責自身內閣成員的相關言論。回顧巴洛政權三年來的執政,在成立委員會及國家人權相關部門進行聽證會與真相調查之外,其他轉型正義領域是否也有所推展?仍有待觀察。

在2021年7月,甘比亞真相和解與賠償委員會將會提交報告,提供巴洛政府侵犯人權行為者的處置建議,現任執政政府也表明,其將致力於起訴前官員的虐待行為。在委員會任期結束與完成報告之後?現任政府將有哪些指標性措施?也仍待觀察。不過可以注意到的是,賈梅曾所屬的執政黨表示,確認真相相當重要,但警告轉型正義可能導致族群分裂。舊政權仍舊有相當程度影響力同時,要如何促成轉型正義?尤其成為挑戰。

參考資料:UDP condemns Defence minister’s comments, The Point, 2021/04/08. Gambia: Ex-President Tied to Killing of 59 Migrants, Human Rights Watch, 2021/03/12. James Courtright, Victims of Jammeh-Era Abuses in Gambia Turn to Overseas Courts for Justice, World Politics Review, 2020/11/10. Gambia: UN rights expert calls for victim-centred approach to transitional justice, ReliefWeb, 2019/11/27. 劉俞妗,8度訪問台灣的非洲獨裁者》調查前總統賈梅侵害人權暴行 甘比亞「真相、和解與賠償委員會」啟動,風傳媒,201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