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就剛果(金)前副總統案舉行審判前確認指控聽訊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1/12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第三預審分庭1月12日至15日將舉行聽訊,確認檢察官就剛果民主共和國前副總統本巴(Jean-Pierre Bemba)在鄰國中非共和國衝突期間所犯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準備提請審判的指控。聽訊結束時,預審分庭可以根據證據是否充足決定是否將本巴交付審判。

本巴曾是武裝團體“剛果解放運動”(Mouvement de libération du Congo)的主席和指揮官。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鄰國中非共和國衝突期間,本巴曾應時任中非共和國總統的帕塔塞(Ange-Félix Patassé)協助平息政變的要求,帶領“剛果解放運動”人員前往中非。

有證據表明,“剛果解放運動”當時在本巴的帶領下,對平民實施了強姦、酷刑、謀殺、搶劫等多項罪行。

2004年12月,中非共和國政府請求國際刑事法院就武裝衝突期間該國發生的針對平民的嚴重犯罪行為展開調查。2007年5月,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在對收集到的所有資訊進行詳細分析後,決定立案。

本巴2003年開始擔任剛果民主共和國過渡政府副總統,他在2006年的總統選舉中失利,後擔任議員。2007年3月,由於拒絕解散超出法定限額、多達數百人的衛隊,本巴及其支持者同政府軍發生了激烈衝突。此後,本巴流亡歐洲。

2008年5月,在國際刑事法院簽發了對本巴的逮捕令後,比利時警方逮捕了本巴,並于同年7月將本巴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