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強調法官尚未就起訴蘇丹總統巴希爾做出決定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2/12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2月12日就一些媒體報導的內容發表聲明進行澄清,強調第一預審分庭的三位法官尚未就檢察官起訴蘇丹總統並申請簽發逮捕令做出決定。

近來有一些媒體援引「內部消息」稱,國際刑事法院已經決定簽發對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al-Beshir)的逮捕令,這一決定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公之於眾。

國際刑事法院2月12日就此表示,第一預審分庭目前還沒有做出決定,也沒有簽發逮捕令。在法官做出決定後,國際刑事法院將按照常規在網站上公佈這一消息。

2008 年7月14日,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向法院起訴蘇丹總統巴希爾,指控他在達爾富爾地區犯下了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等多項罪行。這一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對於蘇丹和平進程以及聯合國在蘇丹的兩個維和特派團處境的普遍關注。

2月10日,潘基文秘書長在紐約總部的記者會上再次表示,國際刑事法院是獨立的司法機構,具有與聯合國秘書處相分離的鮮明職能和責任。無論法官的決定如何,他都希望蘇丹政府和巴希爾總統以負責任的方式做出回應,與法院方面合作,同時確保聯合國維和人員的安全,保護所有蘇丹民眾的人權,繼續執行2005年結束內戰時締結的《全面和平協定》。

國際刑事法院於2002年7月1日在荷蘭海牙開始運作,目前已經對蘇丹達爾富爾、烏干達、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的案件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