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就本巴(Bemba)保釋提出上訴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國際刑事法院第二預審分庭8月14日批准了此前一直被拘留的剛果(金)前副總統本巴(Jean-Pierre Bemba Gombo)提出的在候審期間暫時有條件獲釋的申請。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現已提出上訴,要求將本巴繼續羈押直至審判結束。

莫雷諾-奧坎波8月24日向外界公開了他在上訴書中提出的反對允許本巴保釋的主要主張。他指出,本巴以前曾多次提出保釋要求,但都遭到預審分庭法官的拒絕,而大部分過去曾被引述為羈押本巴的依據現在並沒有發生變化,唯一明顯的變化是預審分庭不久前確認了檢察官對本巴提出的大部分指控,但這一變化恰恰增加了暫時釋放本巴可能招致的風險,因此法官允許本巴保釋的決定是錯誤的。

莫雷諾-奧坎波指出,本巴目前面臨著多項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指控,一旦法庭認為罪名成立,他將被判處漫長的刑期,在這種情況下,預審分庭不久前對於檢察官指控的確認增加了本巴潛逃和阻礙起訴的動力;也增加了被告傷害證人的可能,因為被告知曉證人的身份,並將繼續獲知更為關鍵的檢控證據。

莫雷諾-奧坎波說:「本巴先生仍被假定為無罪,但他必須呆在拘禁中心。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確保他盡快出庭受審,使受害者看到正義被伸張。」

本巴2003年至2006年間擔任剛果(金)過渡政府副總統。他此前曾是武裝團體「剛果解放運動」的主席和指揮官。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鄰國中非共和國衝突期間,本巴曾應時任中非共和國總統的帕塔塞(Ange-Félix Patassé)協助平息政變的要求,帶領「剛果解放運動」人員前往中非。

2008年5月,由於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指控本巴在中非共和國衝突期間犯有多項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法院簽發了對本巴的逮捕令。比利時警方隨後逮捕了流亡該國的本巴,並於7月將其移交到海牙。今年6月,國際刑事法院預審分庭確認,檢察官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對本巴提出的大部分指控。目前本巴處於等待審判期間。

自被捕以來,本巴已先後四次申請在審判開始之前有條件地暫時獲釋,前三次都被預審分庭拒絕。今年8月,法庭在考慮到本案的進展及其他多種因素之後認為,目前已不需要繼續拘留本巴,因此批准了他的第四次保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