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確定剛果童兵賠償案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8/7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8月7日,確定了剛果前武裝團體領導人盧班加(Thomas Lubanga)招募和使用兒童兵案件中,賠償受害者的原則與程序。由於盧班加案是法院成立之後審理的第一個案件,因此,這也是法院首次作出有關賠償戰爭罪受害人的判決。

由於盧班加宣佈自己一貧如洗,而法院目前尚未發現任何與他有關的財產,因此,國際刑事法院決定對受害人的賠償將由「支持受害人信託基金」來實施。
  
這一信託基金由《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締約國大會授權設立,資金主要來自各國政府或民間自願捐助。基金承擔著兩方面的任務,一是援助任務,即向那些屬於法院管轄權範圍內的各種罪行的受害者,提供生理或心理康復援助或物質援助,無論相關案件的訴訟結果如何;迄今為止,基金已經向8萬多人提供了援助。基金的另一個任務就是賠償任務,也就是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對相關受害人進行賠償,隨著盧班加案的宣判,基金的第二個任務首次啟動。

由於在2002至2003年剛果東部伊圖裡地區的衝突中,招募和使用兒童兵,武裝團體「爭取剛果自由愛國力量」前領導人盧班加,今年早些時候被國際刑事法院判定戰爭罪名成立,被判處14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