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逮捕剛果(金)前武裝組織指揮官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國際刑事法院星期四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已於一天前逮捕了曾經擔任武裝組織民族主義與融合主義者陣線(FNI)指揮官、後任剛果武裝部隊上校的馬斯尤•丘伊(Mathieu Chui),並將其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丘伊曾是民族主義與融合主義者陣線級別最高的指揮官。他面臨著危害人類罪、戰爭罪等九項指控。國際刑事法院認為他在2003年2月剛果民主共和國伊圖裡地區博戈羅(Bogoro)村遭到襲擊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國際刑事法院表示,有證據顯示襲擊是由民族主義與融合主義者陣線及另一武裝組織伊圖裡愛國抵抗陣線(FRPI)共同發起的大規模襲擊平民計劃的一部分。襲擊期間發生了殺害200多名平民、嚴重傷害平民、逮捕、武力威嚇及關押平民、搶劫、性奴役婦女和女童等犯罪行為。

丘伊是國際刑事法院逮捕的第三名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嫌疑犯。此前,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已經把伊圖裡愛國抵抗陣線最高指揮官熱爾曼•加丹加(Germain Katanga)以及剛果愛國者聯盟(UPC)領導人托馬斯•盧班加•迪伊洛(Thomas Lubanga Dyilo)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剛果民主共和國 1998至2003年內戰期間,伊圖裡地區種族衝突嚴重,發生了許多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

除剛果民主共和國外,國際刑事法院目前還對烏干達、蘇丹和中非共和國的案件進行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1998年在羅馬簽署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設立的永久性國際刑事裁判機構,於2002年7月1日在海牙開始運作,主要審理種族屠殺罪、戰爭罪、反人類罪和侵略罪等嚴重的國際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