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重新審議是否向蘇丹總統巴希爾提出種族屠殺罪行指控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0/2/3報導

設在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2月3日做出裁決,要求該法院第一預審分庭重新審議對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的罪行指控,考慮是否將種族屠殺罪列入其中。

國際刑事法院發言人索尼婭•羅伯拉(Sonia Robla)2月3日接受聯合國電台專訪時表示,國際刑事法院上訴法庭做出裁決,要求第一預審分庭對是否指控蘇丹總統巴希爾犯下種族屠殺罪的決定重新進行審議。

羅伯拉:「(英文)上訴法庭接受了檢察官的申訴,因為法官認為第一預審分庭在執行訴訟程序法方面存在失誤。主審法官強調,在發佈逮捕令的這個階段就要求檢察官提供可證明種族屠殺意圖的證據標準過於苛刻,有悖於《羅馬規約》第58條之規定。因此,上訴法庭撤銷了這一決定,並指示預審分庭重新考慮是否應將逮捕令的適用範疇擴展到對種族屠殺罪的指控。」

國際刑事法院於2009年3月4日以涉嫌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犯下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等7項罪名,向該國總統巴希爾正式發出了逮捕令,這是國際刑事法院自2002年成立以來首次下令逮捕一名在位的主權國家元首,但預審分庭在當時駁回了檢察官奧坎波對巴希爾犯有種族屠殺罪的指控。去年7月,檢察官辦公室針對這一決定提出了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