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開庭審理剛果(金)戰爭罪嫌疑人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國際刑事法院第一審判分庭1月26日開庭審理剛果民主共和國前武裝組織領導人托馬斯•盧班加•迪伊洛(Thomas Lubanga Dyilo)被控招募和使用兒童兵一案。這是國際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開始運作以來首次開庭審理,也是國際刑事法院或法庭的歷史上受害者首次參加訴訟的一起案件。

托馬斯•盧班加•迪伊洛曾任「剛果愛國者聯盟」主席及其軍隊「剛果愛國解放力量」總司令。他被控對「剛果愛國解放力量」於2002年9月至2003年8月期間在東部伊圖裡地區招募和使用兒童兵負有主要責任。

盧班加當天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是無罪的。共有8名律師代表93名受害者出席了當天的審判。預計審判將持續數月。

1999年夏季,土地和自然資源分配引發的糾紛曾在伊圖裡地區造成緊張局勢。2002年7月至2003年12月間,當地爆發武裝衝突,多個武裝團體和鄰國勢力捲入。

2004 年3月,剛果(金)政府請求國際刑事法院對自2002年7月1日《羅馬規約》生效以來在其領土內發生的嚴重違反國際法的罪行進行審理。2006年2月,國際刑事法院簽發了對盧班加的逮捕令。剛果(金)政府同年3月將盧班加遞交國際刑事法院,他是法院羈押的第一名嫌犯。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1998年在羅馬簽署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設立的永久性國際刑事裁判機構,於2002年7月1日在海牙開始運作,主要審理滅絕種族罪、戰爭罪、危害人類罪等嚴重的國際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