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庭檢察官要求安理會協助逮捕戰犯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0/6/11報導

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強姦和襲擊平民事件繼續在不斷發生,而犯罪者卻依然逍遙法外。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首席檢察官奧坎波6月11日在向安理會成員進行工作匯報時做出了以上評論,並直指蘇丹政府對該國際司法機構向包括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ed al-Beshir))在內的犯下戰爭及危害人類罪行的嫌犯發佈的逮捕令依然置若罔聞。他就此呼籲安理會採取適當行動,協助將嫌疑人早日緝捕歸案。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奧坎波11日在安理會發言中指出,該法院在三年前就向蘇丹前內政部長哈倫(Ahmad Harun)和親政府的金戈威德民兵首領庫沙布(Ali Kushayb)發出了逮捕令,指控他們在達爾富爾地區同反政府武裝的衝突中實施了屠殺、強姦、迫害、肆意襲擊和拘禁平民等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有確鑿證據表明,兩人應該對當時超過30萬平民死亡以及近200萬人流離失所負有責任;然而,蘇丹政府三年來拒不執行逮捕令、向國際刑事法院移交兩名嫌疑人。更有甚者,哈倫還被任命為南科爾多凡州(South Kordofan)的州長。

奧坎波表示,鑑於蘇丹政府的不合作,國際刑事法院法官已於今年5月26日將逮捕、移交嫌疑人哈倫和庫沙布的問題移交安理會處理,以希望確保該國政府能夠遵守其擔負的國際法義務,以及安理會相關決議。安理會以前就處理過類似因為不配合而強制執行逮捕令的事件。他希望,安理會此次也能夠認可國際法院法官的決定,並從現在到12月份我做下一次工作匯報期間對事態採取後續行動。他同時呼籲安理會成員時刻向該組織持續提出逮捕哈倫和庫沙布的要求。

去年3月,奧坎波還向蘇丹總統巴希爾發佈逮捕令,在國際上引起爭議。他對土耳其和南非兩國近期拒絕巴希爾訪問的舉動表示歡迎,並敦促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111個現有締約國通力合作,孤立巴希爾,確保在蘇丹達爾富爾早日結束有罪不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