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戰爭法庭因人事問題岌岌可危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s for Rwanda , ICTR)與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s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 ICTY)近來面臨人員流失的問題,嚴重的程度,甚至可能影響重大案件之審判,如世人矚目的波士尼亞塞裔將領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案。

目前位於荷蘭海牙的前南刑庭還有43個案子正在審理中,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齊(Slobodan Milosevic)也曾在此受審。他們的頭號目標前波士尼亞塞裔將領姆拉迪奇(Ratko Mladic)仍然在逃。而位於坦尚尼亞的盧安達戰爭法庭,也還有三十多案仍在處理中。目前有十三名要犯仍然藏匿於肯亞與與剛果共和國。

人事問題的根源在於,法庭原本的設計應該在2008年底完成工作,所以許多工作人員的合約也在下個月到期。不過因為多起案件的延宕,使得法庭可能會將關閉時間延後到2010年。以原本擁有1126名工作人員的前南刑庭來說,2006年開始,每年都有一百多人離職,尋覓新工作。這些人都是各有所長的調查人員、大型墳場的鑑識專家、律師或翻譯等。聯合國高階官員如秘書長潘基文開始意識到問題所在,坦承他擔心法庭要招募與聘用人員來完成工作確有困難。不過前南刑庭的聯合國雇員聯盟(UN Staff Union)主席Rick Cottam則認為聯合國會員還不瞭解問題的嚴重性。

例如前南刑庭人員的人身安全問題未受重視。Cottam就指出,不是所有人都把ICTY看成人道機構。很多前南斯拉夫人民都把法庭當成懲罰性機構,把工作人員視為逮捕民族英雄的幫兇。因此他認為法庭有義務保護工作人員的安全。而聯合國大會日前駁回了法庭的「人才激勵方案」,也讓許多法庭內部成員大失所望。

對安理會來說,要關閉特別法庭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開銷太過昂貴,前南刑庭2008-09年的預算高達三億一千多萬美元。盧安達法庭預算只比這略低。但人事問題若不解決,某些案件可能面臨工作人力不足的窘境。聯合國得在追求正義與支出效益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