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傳喚六名肯亞高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六名肯亞高官,因為被認為涉入2007年和2008年選舉後暴力事件,遭到國際刑事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傳喚出庭。

國際刑事法院的首席檢察官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認為,他們被控該為2007年底總統選舉後出現的大規模暴力事件負責,共有約一千三百人在這波騷動中喪生,超過三十萬人無家可歸。國際刑事法院已經發出傳票,要求他們在四月初出庭。

這六個人包括財政部長肯雅塔(Uhuru Kenyatta),他是肯亞最有權力的人。面對國際刑事法院的傳喚,肯雅塔發表聲明說,出庭將給他一個證明自己清白的機會。其他同意出庭的人則有前教育部長魯托(William Ruto)、前工業部長科斯蓋(Henry Kosgey)、內閣秘書穆薩烏拉(Francis Muthaura)、前警察總長阿里(Hussein Ali)和電台負責人桑格(Joshua Arap Sang)。

不過國際刑事法院的動作引發肯亞國內的反彈,例如去年底,肯亞國會以近乎全票通過,敦促政府退出《羅馬規約》。因為作為《羅馬規約》的締約國,肯亞在法律上有責任與國際刑事法庭合作。有國會議員認為,國際刑事法院是西方帝國主義的工具。迄今為止,該法庭只起訴過來自前西方殖民地的非洲人。

為了化解肯亞國內的質疑與反彈聲浪,國際法院從3月10日開始在肯亞多家電視頻道同時播放介紹本案及其法律程序的電視節目,希望藉由法庭程序的透明化來增進肯亞人民對法院的理解。

這一系列節目名為《請問法院》(Ask the Court)。該系列電視節目將被翻譯成四種肯尼亞當地語言,並且將在13家廣播電台播出。3月10日播放的第一集講述了國際刑事法院對肯亞大選後啟動司法程序的過程,介紹了法院第如何決定要傳訊六名高官,以及後續步驟為何。

這個節目希望能增加肯亞民眾對國際法院職權與工作的瞭解,並促進國際法院與民眾互動,尤其是受到選後暴力影響的群眾,更是法院對話的重點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