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下個月將召開哈柏案聽證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比利時在二月中向國際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遞狀控告塞內加爾,未能處理查德前獨裁者哈柏(Hissène Habré),國際法院預計在四月召開聽證會。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負責依國際法解決國家之間的法律爭端,並對聯合國各機關和專門機構向其提出的法律問題發表諮詢意見。上個月比利時向國際法院遞狀,要求塞內加爾必須將盡快開庭審理哈柏,或將其引渡至比利時受審,好讓這位前獨裁者為自己的暴行負責。同時比利時還要求,塞內加爾在國際法院做出決定前,應該持續對哈柏進行監控。國際法院已經排定於4/6-8召開聽證會,討論比利時要求的監控措施。

哈柏1982年起任查德總統,1990年在政變中被推翻,後流亡塞內加爾至今。當年的外號是「非洲的皮諾契」,他以殘暴的壓制性政權統治國家。根據1992年查德真相委員會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哈柏應該為統治期間超過4萬件政治性謀殺案與20萬件凌虐與種族屠殺負責。根據比利時向國際法院遞交的申請書指出,2000年2月,哈柏因被指控犯下違反人道罪、凌虐等罪名,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遭到起訴,但法庭以違反人道罪不屬於塞內加爾刑法的一部分為由,撤銷了指控。此後,部分查德國民和查德裔比利時國民在比利時控告哈柏,但塞內加爾拒絕將他引渡。

比利時認為,塞內加爾消極面對起訴與引渡的做法違反了《禁止酷刑公約》的相關規定,也不符合其按照國際人道主義法應當承擔的責任。因此請國際法院確定對此案具有管轄權,並要求塞內加爾履行國際責任。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哈柏暴政受害者向塞內加爾遞出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