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將處理克羅埃西亞提起的種族滅絕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法院的法官宣布,他們以十比七的票數通過這項決定。這將是國際法院有史以來接受的第二宗種族滅絕案訴訟,史上首例被控告的對象也是塞爾維亞,提出告訴的則是波士尼亞。不過2007年2月,法院判決塞國沒有直接責任,但犯有「不阻止種族屠殺」的過失。

根據克羅埃西亞的說法,在90年代初期的衝突期間,有兩萬名克國人民喪生。1999年克國就已經向聯合國法院提出訴訟,認為塞爾維亞犯下了某種形式的種族滅絕罪,造成大量克羅埃西亞人被凌虐、殺害、非法禁錮、強迫遷徙、資產遭毀壞等。

塞國當局則認為國際法院無權處理此案。因為當年原告提出訴訟時,塞國是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加盟共和國,而非聯合國會員國;也沒有簽署預防種族滅絕公約。不過法院顯然不理會這些辯詞,仍決定受理此案。

克羅埃西亞的司法部長Ivan Simonovic對此大感振奮,譽為重大的法律進展,不過他也強調這只是第一回合。他認為採取法律行動不是為了活在過去,而是想要為這個地區的永續發展,建立一個比較健康的基礎。

不過塞爾維亞的司法部長Snezana Malovic則表示,他們將會考慮所有可能的反制方法,甚至不排除另外提起訴訟。當然他們仍然希望,法院最後的判決能站在塞爾維亞這邊。確切的審判期程還有待法院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