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駁回比利時要求引渡哈柏的請求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法院5月28日下達命令,維持查德前總統哈柏仍然在塞內加爾被拘押的現狀。比利時在2月曾向國際法院提出請求,希望禁止哈柏離開塞內加爾,並試圖尋求將他引渡到比利時接受審判。

  國際法院下達的命令說,目前不存在緊迫性,需要滿足比利時所提出的引渡請求。但法院同時強調,如果出現新的情況,今天所下達的命令將不影響比利時跟蹤此案的權利。國際法院在命令中強調,塞內加爾已做出保證,在國際法院對於此案做出最終裁決之前,不會允許哈柏離開該國。

  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哈柏於1982-90年間統治查德,被現任總統Idriss Déby Itno推翻政權後,流亡塞內加爾至今。國際人權組織與受害者團體從2000年來致力於要讓他為滿手血腥負責。根據1992年查德真相委員會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這位暴君應該為統治期間超過4萬件政治性謀殺案與20萬件凌虐與種族屠殺負責。

  2005年9月,比利時司法部以涉嫌犯有嚴重反人權罪、危害人類罪和濫用私刑罪,對哈柏發出國際逮捕令,要求將他引渡到比利時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