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紀念六四綜述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6/4報導

在"六四"20週年紀念日前一天晚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發表了一份書面聲明,要求中國政府放棄對天安門廣場上的暴力鎮壓行為一味掩蓋的做法,公佈死難者、被捕者和失蹤者的名單,只有這樣才能逐漸治療那場慘劇帶來的傷痛。克林頓在聲明中還指出,中國在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以在具有全球領導能力的國家中佔有一席之地。但是,要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就必須公開地審視自己歷史上黑暗的一頁,並把人權、法制國家原則和民主化放到和經濟改革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指責,中國政府表示了強烈不滿。週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美方的言論是對中國政府的無端指責,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他還重申,對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的"政治風波",中國政府早有定論。

週三,德國聯邦政府人權事務專員君特·諾克在柏林亞歷山大廣場舉行的"和平革命1989/90"戶外展覽上,為20年前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死難者敬獻花圈,表示了哀悼。此前,諾克於週二就向中國發出了釋放八九民運政治犯的呼籲。他表示,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事件使中國的人權遭到了沉重的打擊。

上任一年多以來,一直著力推動與大陸良性互動的台灣總統馬英九,以較為間接、含蓄的方式呼籲中國政府結束對六四歷史的刻意迴避,對過去的流血衝突進行"有責任心"、"虛心"的檢討,設法癒合傷口。他在週四發表的《六四事件20週年感言》中寫道:"任何一個政府,面對不幸的歷史,要’就事論事’;面對沉痛的家屬,要’將心比心’。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馬英九在這篇書面發表的感言中提到了台灣經歷過的類似"不易化解"的歷史傷痛,比如"二二八"事件、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等,也製造了不少冤魂。但是台灣政府在1987年解除戒菸之後,用很大的"決心與誠意",經由調查、認錯、道歉、建紀念碑、立法補償、恢復名譽、設立紀念日等作為,才逐漸撫平歷史的傷痛,促成社會和解。馬英九指出,這一努力對台灣、對中華民族乃至其他國家,都具有正面意義與參考價值。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於週四發表了一份聲明,哀悼天安門屠殺中的死難者,並要求中國政府表現出更多的勇氣和遠見,能夠容忍不同意見的存在。達賴喇嘛表示,自從1989年之後,中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全球經濟大國,並在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超級大國。他寫道,"一種開明、務實的政治風格能夠給中國帶來更多的信任和和諧,並且促進中國成為一個真正的大國,立足於世界"。

對於20年前參與民主運動的學生,這位西藏精神領袖表示,"他們既不是反共產主義,也不是反社會主義",只是發出了維護憲政民主,反對腐敗的呼聲。達賴喇嘛還對那些因為要求政府為公民做出更多解釋而犧牲的人表示敬意。

世界各地紀念"六四"二十週年,北京氣氛緊張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2009/6/4報導

今天是六四二十週年紀念日。法新社發自北京的消息顯示,隨著六四二十週年的來臨,中國當局不僅加強了在天安門廣場以及周圍地區的保安措施,而且還把許多異議人士帶離了北京。法新社週三注意到,從早上開始,天安門廣場一直沒有對公眾開放。

中央社週三晚發自北京的消息說,當地時間6月3日晚間21時30分左右,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所見到,廣場被全部封鎖,從長安街以南,人民大會堂側以東,中國國家博物館側以西,正陽門以北的天安門廣場,除了南端前門地鐵站外,全部管制不允許進入。廣場上人民英雄紀念碑周圍,以及廣場外圍路旁的人行道,有不少公安人員及車輛,也有武警和便衣。中央社的報導還說,儘管天安門廣場被封鎖,但周邊馬路及人行道還能通行,一些民眾在附近乘涼或拍夜景。

另外,中央社還注意到,中國加強了對網路的封鎖,近年來在大陸已經能看得到的少數台灣媒體的網站,從上週起就無法進入觀看。外國媒體針對這個紀念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的問題,在官方網站與大陸媒體上均看不到。

在澳門,知名的六四學生領袖之一:吾爾開希,週三從台北搭乘長榮飛機前往澳門,準備向中國當局投案,結果在澳門被拒絕入境。

在香港,法新社週三報導說,另一位知名的六四學生領袖:項小吉週二從美國來到香港機場,但在週三被送上返回紐約的班機。據介紹,現年53歲的項小吉,89年時是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研究生,六四事件後經《黃雀行動》輾轉來到美國。項小吉目前持有美國護照。法新社引述《南華早報》的報導說,項小吉在1999年六四事件十週年之際,曾順利入境香港。

另外,同樣是在香港,中央社週三報導說,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當天發表宣言,要求平反「六四事件」,建設民主中國。

在歐美地區,法國巴黎今天6月4號19點至24點,將有紀念晚會,地點是在巴黎十一區《冶金工人之家》。另外,週四晚間19點至19點30,還將播出紀錄片《天安門一代:1989-2009》,之後在19點30至21點,還有法國漢學家瑪麗-侯志明女士主持的討論會,主題是:六四二十週年之際,看中國民主現狀。瑪麗-侯芷明女士20多年來致力於支持中國異見人士,特別是對89年六四以後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見人士提供幫助,被譽為「中國異見人士之友」。她在六四 20週年前夕榮獲法蘭西共和國榮譽勛章,授勳儀式已在兩天前2009年6月2日週二在巴黎伊夫聖洛朗基金會舉行。

另外,巴黎有關紀念六四二十週年的活動在6月3日既已開始。週三晚19點至21點在巴黎人權廣場,有燭光晚會活動,向六四事件的死難者及仍在牢者致敬。

日本各大傳媒籍六四二十週年之際,發表社論或播出特輯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2009/6/4報導

日本各大傳媒今天也都重點報導了中國當局加強對天安門廣場的控制,並就六四二十週年發表社論或播出特輯。本台駐東京特約記者費麗文報導說:

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之際,日本各大傳媒都報導了中國當局連日在天安門廣場加強戒備的態勢,並發表社論或播出特輯。《產經新聞》週四報導,週三開始警察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戒備森嚴,週四天亮之前,更出動了超過100名武警到天安門廣場警戒,並沒說明理由地帶走了一名20年前參與了民主活動的北大學生。而北京幾所大學還接到政府通知,由於國內外民運人士呼籲穿白色衣服到天安門廣場追悼,要求各校留意學生是否穿白色衣服外出。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 報導六四20週年更從進入6月就開始了,一一不漏地報導了香港遊行、吾爾開希澳門闖關、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聲明等,週四報導說,北京各大街道上,甚至出動了去年北京奧運期間的義務工作者來加強戒備,強調中國政府至今沒出現再評價和追究六四真相的徵兆。NHK更在報導中說明,中國軍隊的坦克和槍炮造成了相信不止是中國官方發表的319人死亡。

《讀賣新聞》、《產經新聞》連日發表社論,呼籲中國政府到了平反六四的時候,應斷然推動政治改革。《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說,六四事件經過了20年,中國還不能克服這一政治陰影,在國際上存在感上升時,民主和人權後退的中國對世界只有壞影響。立場一向親中的《朝日新聞》社論則說,政治改革遲早不能避免,雖伴隨著苦痛,但希望中國脫皮為有品格與和諧的國家,通過政治改革成為真正的大國。

日本的民主體制是二戰戰敗後,美國強加下形成。60多年前以脊背對著進駐美軍以示反感的日本國民,現在對美國雖仍存不滿,但只要說起民主體制,沒人不感激美國,而且都承認民主是一個國家正常發展不可欠缺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