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的基礎上和解記者會新聞稿

由於馬政府遲遲未能正面回應林義雄先生禁食提出的要求,政治受難者與長年推動轉型正義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下簡稱真促會),今日集結在義光教會外的小公園,齊聲要求,馬政府應面對高漲的反核民意,同意下修公投門檻,還權於民,在民主制度的基礎上為台灣社會的和解而努力。

記者會主持人真促會理事長黃長玲(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強調,面對林先生的禁食,國民黨不僅未有積極回應,甚至提出的承諾還較去年的立院朝野協商結果倒退,也無助於解決問題。府院黨堅持不符合民主原則的公投高門檻,將使人民的政策偏好變動無從展示,對於解決爭議多年的核四議題也沒有幫助。若林先生在三十四年前二二八失去母親與幼女的場地發生不測,將是台灣記憶二二八歷史中,無可磨滅的傷痛!這會惡化台灣社會的對立與分裂,因此呼籲國民黨應該儘快下修公投門檻,解除這個迫在眉睫的政治危機。

也是真促會理事的陳昭如(台大法律學院副教授)則提出,核四興建不但是威權統治末期的產物,國民黨長年以來,也甚少反思以蔣經國十大建設為濫觴的核電能源政策。要解決糾纏台灣三十餘年的核四議題,唯有在制度上修正,放寬公投門檻,讓人民的意志能夠展現,作為推動社會信任與和解的基礎。

代表五十年代白色恐不平反促進會理事的蔡焜霖先生,回憶他過去曾經見證許多優秀的青年,其中有醫師、律師等在白色恐怖時期死於威權政府毒手。林義雄律師在爭取民主化過程中失去家人,承擔著台灣永遠無法磨滅的傷痛。至今仍然堅持理想,挺身向政府爭取保障人民應有的生命與財產權,免受核電威脅,卻得不到馬政府的積極回應。他批評馬總統在去年九月的毀憲亂政後,不知檢討,到了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的五十萬人上街,也不願傾聽民意。因此要求馬總統把他的髒手挪開!不要干擾立法院反映的民意。他與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的蔡寬裕理事長,及代表二二八受難者關懷總會前來聲援的陳儀深教授齊聲呼籲,公投門檻應該下修,立即還權於民,不要讓馬英九一個人綁架龐大的民意。

記者會最後,則由曾經在二十年前陪伴林義雄進行第一次禁食的真促會理事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發言。在日本三一一地震時,剛好客居東京的他,面對當時屋內餘震不斷、出外卻有輻射污染的困局,深知核電廠帶來的巨大威脅。他強調反核並不是林義雄一個人的責任,但藉著林先生這次的禁食,可以是提醒台灣社會自問的契機,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命的問題。他並批評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院長迄今的反應,是統治精英的傲慢,未能察覺其統治正當性已然崩解。最後則引用林先生二十年前曾經寫下,但未發表的文字作結,認為這仍能反應今日的局勢:「反對核四、保衛家園,不僅是有形政治力量的抗衡,更是一場心靈跟意志的持久戰。我深深相信,未來手無寸鐵的廢棄這個政權,確實是可能的!」

長期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嚴正提醒馬政府,林先生如果在林宅血案的發生地殉難,將會為台灣的二二八集體記憶,增添新的傷痛,馬總統、江宜樺院長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永遠都要承擔台灣社會嚴重分裂的歷史責任。

我們提出深沈的呼籲:拆除鳥籠公投,用真正的民主來解決台灣社會即將爆炸的核四危機。

l 主辦單位: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l 時間:2014年4月26日(六)10:30

l 地點:義光教會旁小公園(義光教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31巷16號)

l 主持人:黃長玲(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l 出席來賓:

陳昭如(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台大法律學院副教授)
蔡寬裕(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

蔡焜霖(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

吳叡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