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法官Mohammed Chande將在18號為國際正義論壇開幕

坦尚尼亞法官Mohammed Chande將在18號為國際正義論壇開幕,並發表「追求國際正義的體制」演講。這個論壇是由the Africa Group for Justice and Accountability (AGJA)所組織與舉辦。

這個為期兩天的論壇是AGJA兩年一度的活動之一,預計在10月18與19日於坦尚尼亞的阿魯沙市(Arusha)進行。組織委員會的成員表示,這個論壇將吸引超過來自非洲與世界各地的人權倡議者、多位國際刑事法專家與多個公民團體。國際刑事法專家、人權倡議者、國際法的學者與執業者將齊聚,共同討論一項主題:「走向國際正義的體制」。其他關鍵議題包括:國際刑事法庭的承諾與限制,以及其與非洲的關係;混合法庭的復興;國內司法與普遍管轄權;非洲對國際罪犯的究責。

參與者將討論追求正義的整全方式,非洲人權的現狀,阻礙國際正義體制鞏固的障礙。除了the Africa Group的活動外,在阿魯沙市在21日與22日亦有舉辦工作坊,這是為了那些在大規模犯罪現場中,於第一時間回報的人所舉辦的。工作坊參與者是人權事務的調查人員、NGO代表與媒體,他們來自坦尚尼亞、肯亞、烏干達、盧安達、南非與辛巴威。工作坊將指導NGO如何依據羅馬規約,去記錄與蒐集證據。這個工作坊會討論NGO過去面對的問題,如人權倡議與蒐證告訴的雙重任務,也會討論受害者與目擊者欠缺心理支持的問題。

The Africa Group將趁此機會與非洲多個法院與司法組織代表見面。The Africa Group是由12個成員組成,近日已與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肯亞、南非與納米比亞等司法部門接觸。今年3月舉辦的第一次雙年論壇,是在南非的開普敦大學舉行,吸引超過15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資料來源:Africa: Chief Justice Chande to Open International Justice Symposium, AllAfrica, 2016/10/17)